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院开展电梯设备突发故障应急培训
2015-08-06 10:51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电梯“吃人”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公共场所电梯安全问题,一下子成了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

8月4日下午下班时分,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电梯设备突发故障应急培训,培训邀请了电梯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专题讲解。医院是人流密集型场所,自动扶梯存在大客流、满负荷、长周期运行的情况,安全压力较大,医院要求电梯维保人员定期对电梯进行检修,重点对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以及梳齿板等设备进行检查。而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如发现事故隐患该如何让电梯立即停止使用,并做好安全防护和疏散引导。

培训过程中,电梯公司技术人员打开电梯盖板,参加培训人员可以清楚地看到,盖板下有一个横杠。“这个横杠可以托住盖板,即便盖板螺丝没有拧紧,也不会轻易翻翘起来。”电梯公司技术人员解说道,“手扶电梯的盖板由很多块构成,分别固定在框架上,能够承载人员进出的重量。盖板里面是电梯驱动装置,维保人员检修完后,必须要把所有盖板恢复到位。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手扶电梯有多种保护装置,包括竖直板保护开关、梯级下陷保护开关、扶手带保护开关、围裙板保护开关等。“只要乘客按规定乘坐,一般来不会有危险。”

培训过程中,后勤保障部主任蒋素琴质疑,“虽然乘客踩空盖板摔落的情况较少,但平时使用扶梯时,鞋子、裙角、衣角被电梯夹住的概率依然存在。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应该怎么办?”电梯公司技术人员回答:“可以及时按下红色急停按钮,让电梯先停下来,再等待下一步救援。而鞋子、裙角、衣角被电梯夹住,电器具有敏感性,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自动停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站在电梯上的人容易后仰,也会发生事故,怎么办?”蒋主任继续追问。“这就要求医院方面配合我们加强安全乘坐电梯的提示和宣传力度,以各种方式提醒顾客,乘坐自动扶梯时,儿童应有大人牵领,幼儿应由大人抱起。进出自动扶梯时不要犹豫,一般自动扶梯站人的梯级上有黄色方框形安全警告线,踏脚时,不要踩线。对于正常乘自动扶梯的人,应靠右侧站立且手扶右侧扶手带,若遇到紧急情况发生,处在扶梯端部的工作人员或乘客应立刻意识到要按动扶梯出入口处的‘停止’按钮,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特别要注意的是,上下扶梯不要推挤他人,勿用力反方向拦扶手带阻止其运行,切忌将头部、肢体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及在运动的扶梯上蹦跳、嬉戏、奔跑或攀爬扶手带,以免损坏电梯,造成安全事故。”电梯公司技术人员继续向大家解释。

“正常运行的扶梯突然出现事故怎么办?”这是在场培训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电梯公司技术人员强调:在电梯出入口上下方各有一个红色的紧急制动按钮,按下后扶梯会缓慢自动停下。在扶手带出入口下方有一个限制形开关,按下它也同样可以让电梯停止运行。将正在乘坐电梯的顾客劝下后作现场演示,分别按动红色紧急制动按钮,与扶手带出入口开关电梯会迅速停止,停止后的电梯不会自动运行,需要使用钥匙开启。

培训人员中忽然又有人提问:“如何分清电梯是否有故障?”据介绍,每台电梯的扶手带出入口下都会有一个指示窗,当指示窗显示为“P▶”的时候,说明电梯正常,如果指示窗上显示“P”,说明电梯存在停运。

整个培训在轮番的提问和解答中结束。这次的培训演练让大家了解了电梯的内部构造、安全系数和基本的防护、逃生自救常识及处置措施,为医院抓好电梯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上了生动的一课。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