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心,别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感冒
2016-07-26 09:52

日前,徐女士见女儿有些咳嗽低烧且症状和之前感冒差不多,便让女儿继续服用上次吃剩下的感冒药。想不到几天后女儿咳得更频繁了,人也很没有精神,经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医生提醒,儿童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虽与感冒相似,但治疗的方案和时间与普通感冒有很大差别。

7月18日,记者就此事咨询市一医院儿科吴延雷医师,吴医师介绍,肺炎支原体是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能独立生活的病原微生物,没有细胞壁,使用青霉素、头孢类小儿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对抗无效,多选用大环内脂类药物,如阿奇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其中阿奇霉素由于副作用较小,作首选。支原体肺炎的治疗周期较长,一般为2至3周,部分有肺炎或较重感染者需治疗3周以上。由于肺炎支原体非常狡猾,有时治疗一段时间后会造成退热、咳嗽停止等痊愈的假象,此时治疗中断后容易感染复发。“因此,肺炎支原体感染一定要坚持服药。”

吴医师透露,肺炎支原体感染除每3至5年会出现发病高峰外,每年也会有很多散发时点。该病好发于5岁以上的学龄儿童,但近年来也出现不少一周岁内婴儿感染的病例,年龄最小的刚出生十几天。他们感染后病症明显,病情更容易反复、不易控制,因此当孩子确诊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后,要在医生指导下成疗程治疗。在症状上,肺炎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没有明显差别,患儿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过,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为干咳,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关节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后果。

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小孩持续发热不退,初为干咳,后转为持续性剧咳,且服用普通对症感冒药无效或效果不明显时,应及时到医院抽血检查IgM抗体是否呈阳性,以排除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可能。同时,吴医师也提醒,肺炎支原体感染属于人群普遍易感疾病,是否感染与个人体质差异有很大关联,除了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外,通过多锻炼增强体质也很重要。

(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