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骨科让96岁老人重新站起
2016-12-13 15:09

近日,市一医院成功为一名年近百岁的老人,实施了“右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手术,使老人因摔伤导致曲屈外旋45°畸形的右下肢恢复正常并能重新站起,这是老人继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伤愈后再次接受的大腿相同部位大手术。她说“能重新站起来,就跟做梦一样”!

叶奶奶已经96岁高龄了,身体条件一般,既往有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病史,未就诊和服药。近日,叶奶奶不慎摔了一跤,经市一医院骨科诊断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同时查出左侧陈旧性股骨粗隆间骨折,陈旧性骨盆骨折等。对老年人来说,这种骨折都是有致命危险的。如果不采取手术治疗,日后的生活质量将无从谈起,站立行走更是不可能,且将长期卧床容易导致肺炎、褥疮、尿道感染等并发症。

来市一院之前,外院医生们都坦言老人家年纪实在太大了,手术风险很高,为了安全起见采取保守治疗比较合适。但是这样生活完全没办法自理,加上疼痛,叶奶奶苦不堪言。转至市一医院骨二科后,骨科梅盛前主任说,96岁高龄手术风险系数非常高,但考虑到不手术老人所要遭受的痛苦,再对目前医院骨科团队,技术及设备方面的考量,这台手术还是有把握的。

最终,经过充分的沟通,骨科梅盛前主任、麻醉科汪三岳主任等团队为叶奶奶制定了周密的高龄手术方案、麻醉方案和术后护理方案。手术日,采用严密监视下椎管内麻醉,在梅盛前主任,熊良平医师等的密切配合下,近端扩髓后插入240mm直径10mm直径号PENA髓内钉系统,在C臂机监测下依次置入螺旋刀片及远端锁钉……整个手术过程顺利,麻醉满意,术后叶奶奶安返病房。

术后第1天叶奶奶的患肢就可自行活动,经过修养,接下来在搀扶下能站起来了,目前正在医院骨科病房接受周密观察和精心护理。叶奶奶心态乐观,每天都积极地进行着康复功能锻炼。

据悉,类似叶奶奶这样高龄患者,在市一医院骨科已经多例。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