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提醒:二胎时代高危产妇剧增
2016-12-14 15:55

“全面二孩” 政策放开之后,30岁以上的二胎孕产妇人群呈爆发性快速增长,35岁以上甚至大于40岁想赶上“孕产末班车”的高危二胎产妇越来越多。

据了解,建德市201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已分娩产妇2985位,其中生育二胎的1446人,年龄大于35周岁387人,年龄最大46岁,高危孕产妇2228人,目前为止仍有孕妇3084人,其中生育二胎1390人,年龄大于35周岁443人,40岁以上87人,高危孕产妇1502人。

建德市妇保院专家告诉记者,高龄是高危的常见因素。临床上最常见的主要是年龄大于35周岁、妊娠合并症、有剖宫产史、原有基础疾病的孕产妇。如疤痕子宫、高龄孕产妇、多次流产史等。

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大于35周岁的产妇。专家介绍,高龄产妇怀孕时,卵细胞异常分裂的几率增加,胎儿染色体和基因异常的风险都会增加。不仅胎儿流产率、出生缺陷率、宫内发育不良及早产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且发生唐氏儿(痴呆儿)的风险大幅度上升,也易发生妊娠期并发症,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因而专家建议高龄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要按时孕检,做系统B超。35周岁至38周岁的孕妈应在孕12-24周进行无创DNA检测,38周岁以上则建议羊水穿刺。

剖宫产再孕

针对一胎剖宫产的妈妈,专家建议最佳怀二胎时机是在距前次分娩5年左右,并在怀二胎之前要携带一胎手术相关记录到孕前咨询门诊咨询,并做一系列的孕前检查,包括优生检测,评估子宫疤痕恢复情况。

剖宫产会对子宫产生损伤,再孕时发生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的纪律会高很多,可能造成产妇大量出血,危及生命安全。由于子宫疤痕修复一般需要2年时间,因而剖宫产的孕妇再次怀孕最好是剖宫产2年以后。但也并非时间间隔越长越好,“因为随着母体年龄的增长,机体整体器官功能状态都将发生变化,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女性常见内科疾病,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同时子宫肌层组织纤维化等,这都将导致妇女在怀孕时的妊娠、分娩风险大大提高。” 妇保院产科专家告诉记者。

孕期合并症

包括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心脏病等。糖尿病大多会导致胎儿巨大、难产;妊娠高血压则可威胁母婴生命,且可发生远期后遗症,影响母体健康。专家告诉记者,人是个很合并心脏病孕妇由于妊娠期的血容量及心输出量增加,引起孕妇心脏负担增加,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胎儿可能会出现宫内窘迫、死胎、死产及早产等情况。

专家建议:高危产妇重在预防

高危产妇孕期要定期检查,其中羊水穿刺、22周左右的胎儿畸形筛查、26周的胎儿超声心动图等绝对不能忽视。

首先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过渡疲劳休息不当都会增加高危妊娠的危险,卧床是应采取左侧卧位。

其次,高危孕妇还要学会数胎动。每天3次,时间为上午7-8点,中午12-1点,晚上9-10点。每次数一个小时,三次胎动次数乘以4,便是12小时的胎动次数。不同孕周胎动数值不一,正常胎动次数为每小时3-5次,12小时不能少于20次。

再次,要合理补充营养。孕期大补导致营养过剩,胎儿超重,不仅会加大分娩难度,还会增加具大儿将来换上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风险。孩子并不是越大越好,一般7斤左右就可以了。云度这个hi要不挑食、不偏食,做到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铁、钙及各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等就足够了。

最后,还是要选择合适的年龄段妊娠,孕期尽量避免接触风险因素,剖宫产再孕者要格外注意出血问题。对于自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甲亢等疾病的妈妈,专家建议在孕前就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定期做孕前检查,并且在病情稳定时,充分评估机体状况之后选择是否妊娠。此外,专家建议是否二胎还是要顺其自然,不要受周围环境或感情冲动影响。

同时还要关注产妇怀孕及分娩后身体和生理上的变化,家庭成员及社会影响,对心理健康也是极大的挑战,因此要关注孕产妇心理健康,因势利导,必要时,在接受产前检查的同时,到心理咨询门诊,及时疏导,缓解压力和心理负担,多学科协作,降低妊娠分娩并发症和产后抑郁风险。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