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至今,市一医院高压氧治疗预约爆棚
2017-02-09 14:04

市一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自2017年1月16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从一天只开2舱次/3-4人,到目前一天要开3舱次/10-14人,中午值班,傍晚拖班,甚至夜间加班已变成常态。现已治疗98人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医疗需求。

据高压氧科负责人赖志良主任介绍,从年30凌晨第一个夜间加班开始,春节至今已经多次在夜间开诊,急救CO中毒患者。还包括脑梗塞、脑外伤、突发性耳聋,眩晕等诊断患者。特别是CO中毒,一般要连续治疗20天以上,目前,患者及家属均体会到了明显的疗效。

50岁的方女士,夜里在家洗澡时长久没有出来,也不发出声响。家人推开门发现她躺在地上,空气中一股臭臭沉闷的,让人无法呼吸的味道。此时方女士意识已经不清,呼叫不应,被紧急送来市一医院。经急诊高流量吸氧,输液等对症处置,意识恢复但略模糊,为预防CO中毒迟发性脑病和促进预后恢复,方女士连夜被送进高压氧治疗中心进行监护下高压氧疗……

“按照以往,这样的病人必须要住院治疗的,但是经过高压氧治疗,方女士恢复很快。在本人意愿和知情同意告知下,方女士选择了回家观察,门诊复查进行持续高压氧治疗,今天已经高压氧治疗第8天了,她恢复很好” 赖志良主任说。

还有下涯镇的方大伯,几天前的早上7时左右起床,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耳轰轰样耳鸣,后感听力下降,伴眩晕,恶心呕吐,呕吐4-5次,均为胃内容物。本想休息一下会好,一直熬到晚上,情况越发严重,最终在家属陪同下来市一医院急诊,诊断为眩晕综合症。经过系列治疗,眩晕症状好转,但耳鸣及听力无明显好转。经五官科会诊,双耳外耳道畅,鼓膜完整,鼓室干燥,音叉试验提示右耳感音神经性耳聋,拟“突发性耳聋”收住入院。而突发性耳聋的治疗最有效手段,高压氧治疗成为了首选,目前,方大伯的听力正逐渐好转。

目前,高压氧治疗,需门诊挂号高压氧科,凭医生评估和相关诊断后才可以申请。到高压氧治疗中心护士台登记,按约定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到更衣室脱尽内衣裤,胸罩,袜子等;手机,手表等严禁带入,首饰也尽量不要佩戴;排空大小便;更换专用棉质服装。以及治疗前必须清洗头发,清除发油,发胶,口红,指甲油等化妆品。一般一舱治疗时间为100分钟,舱外操控台有专人查看舱内视频动态和记录每个人的呼吸浮标等数据,通过对讲装置与舱内人员进行沟通,指导调节耳压方法。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