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上吐下泻 家长需谨慎
2017-02-26 15:58

近期孩子病毒性肠炎高发期

近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疾病患者数量猛增,其中因为病毒性肠炎引起呕吐腹泻的小朋友占了不少。医生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据了解,从本月月初开始,因为呕吐、腹泻来医院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程医生告诉记者,来就诊的小病人当中,得了病毒性肠炎的孩子就占到一半左右,除此之外,晚上来给孩子挂急诊的也很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会接到五六十名儿科急诊,也基本上都是因为病毒性肠炎引起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程医生说。

2月22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门口,记者看到不少抱着孩子的家长在门口焦急等候。廉师傅正抱着刚满一岁的孙女,他告诉记者,孙女前天生病了,又拉又吐的,折腾得够呛。“生病第一天,孩子吐的非常严重,什么都吃不了,吃什么吐什么,还有些发烧。”廉师傅说,“今天是第三天了,呕吐基本消失,烧也退了,但是拉稀次数多了。”程医生分析,这是比较典型的病毒性腹泻,主要有发烧、呕吐、水样便三大症状。

11岁的灵儿小朋友也是患了病毒性肠炎,但是症状就要轻许多,只有呕吐,没有腹泻,精神状态也好许多。程医生告诉记者,一般半岁至两岁大的宝宝症状比较重,更大一点的宝宝症状相对较轻。

据专家介绍,引起肠炎的病毒种类有很多,其中较常见的有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已经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从而降低感染机会和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诺如病毒则没有任何疫苗可用,但是幸运的是,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所以宝妈也就不用太过担心了。如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出现肠炎相关惊厥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另外,医生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如果小孩有呕吐或腹泻征状,切勿强行送到幼儿园和学校,以免引起集体发病,而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幼儿园或学校。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