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找奔赴前线建德医生们背后的故事
2017-02-28 17:07

据央视综合频道新闻报道,贵州雷山县发生一例重症H7N9患者,正进行积极救治。而作为雷山县人民医院协作医院,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即选派医生团队奔赴贵州雷山,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就此,从2月22日接到求援电话算起,这场跨越千里的医疗救援已经持续了7天:

2月22日夜里,贵州省雷山县人民医院院长陆秀泽给钟泽院长来电,寻求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专家协助救治H7N9患者。

2月23日上午,重症医学科主任汤蓓,方中华副主任医师安排妥当本院工作,立即奔赴“前线”。从衢州坐高铁到贵州凯里市,再从凯里市辗转坐车到雷山,前后10个小时。

2月24日,贵州省卫计委牵头成立H7N9救治四个小组,在救治小组中,汤蓓被任命为救治专家组成员,负责患者的诊疗决策和指导工作。方中华医师被任命为其中一组的组长,负责现场指挥抢救。

2月25日,专家组进一步商议和讨论患者的救治方案,

2月26日,得知贵州省特效抗病毒药物紧缺后,建德医院委派院感专家程建霞副院长等紧急赶往贵州省雷山县,送去进口抗病毒药物“达菲”。由于病情抢救需要,要对患者进行困难气管切开术。故于当晚19时左右,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黔东南州医院,解放军44医院以及建德医院组成的手术团队,由我院方中华医师主刀,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微创气管切开手术。

2月27日,患者得知自己得到建德医生们的救治,他朝建德医生们微微点头,表达谢意!在承担救治H7N9患者的同时,建德医生们还承担着其他病区病人的会诊。

2月28日,专家组进一步会诊,患者病情稳定。院感专家程建霞等到全院手术室,血透室,新生儿科等重点科室进行院感巡查。下午组织雷山县全院员工开展H7N9防控和院感防护相关知识的培训。

在这7天时间里,建德医生临危受命,有的是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是在家里,有的正在休息……这样的紧急情况下,她们又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家人是否支持,同事们又是如何看待……这场跨越千里的医疗救援,来看看奔赴前线建德医生们背后的故事。

汤蓓

“隔离病房里,我们要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带上防护口罩、眼罩,在里面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和做一些基本的治疗。因为没有护工,我们要定时给病人翻身、拍背甚至基本的生活护理”,“而且每班次在里面一般不出来,我们都不敢喝水,因为穿着防护服,不方便上洗手间”。第一批赶赴雷山支援的建德医生汤蓓主任说,她还说,“来雷山已经第六天,和专家组讨论都很投入,甚至激烈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去吃饭,每次盒饭也是匆匆吃几口”,“最让我们欣慰的是,通过大家的精心治疗,看着患者病情一天天稳定好转,再苦再累也值。”!

汤蓓作为建德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临走时还不忘在科室微信群中叮嘱大家,要齐心协力,注意医疗安全,辛苦大家了。而对于家人的牵挂,时常家人的电话、微信都处于没有回复或者无法接通状态,等汤主任忙完,只是微信里简单的回复了句:放心吧,我这里很好,勿挂念。

方中华

方中华说,“从到雷山第一天起,就参与直接治疗工作,参与一线值班,与患者同处一室,对患者进行一些体征测量和应用治疗措施。内心只为救治患者,也没有想太多”。他说让大伙放心,他平安。

2月26日,患者病情需要,专家组考虑暂时无法脱离呼吸机时,在贵州省市大医院的专家和领导的信任下,方中华副主任医师以主刀医生身份对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术后贵州在场医护人员悄悄的讲,方主任的手术做得真漂亮。他说“当时就想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些天的雷山一线经历,累并快乐着,累是因为在隔离病房时间长,负荷大,压力大;乐是因为患者病情逐渐在好转中。”!

方中华医师在建德家中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姚焕丽,对丈夫的奔赴前线也非常支持。他说,“毕竟大肚子了,平时不舒服的时候丈夫会立即带她到医院,这两天正好产检都是自己去了”。“那天他晚上10点多到贵州,我们在家里都焦急地等着他报平安,可是他没有打电话回来,我打电话过去,他说以为家里都睡了。实际上,我们都在等着他报平安,而他那时正在吃晚饭”。此时,姚焕丽按耐不住自己的内心,红起的眼眶里泛出了泪水!

姚焕丽说,“丈夫第一天发回来一张值班的照片,我看到后那一晚整晚睡不好,婆婆更是一晚没睡。以前见过SARS防护,但感觉丈夫现在穿的防护服更“严重”,我当时心里很紧张”。止不住哽咽的声音,姚焕丽舒了舒堵在嗓子眼的气说,“现在防护措施应该很好的,而且看新闻“达菲”药品也送去了,院感专家程建霞副院长也过去了,医院领导都很重视,我也没有什么担心了,我老公做的挺好的,挺棒的,支持他”!最后她还作了一首诗,以寄托思念和保重:

日夜思念君,君在他乡行;

只盼君安归,团圆一家亲!

程建霞

在得知贵州省特效抗病毒药物“达菲”紧缺后,建德医院委派副院长程建霞千里送药,雪中送炭。而她也是一名富有医院感染管理经验的专家,到雷山后便和专家组共同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并对院内设施、病房等进行院感防控巡查。还有党政办负责人黄海霞,她到现场参与建德医生和贵州有关专家的协调工作,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奔赴贵州的建德医生们必要的照顾和关怀。

当天,黄海霞刚到雷山,就被雷山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罗孟林邀请共同商讨医院局域网站搭建工作。据悉,该院一直想建立医院网站,但苦于技术力量及经验缺乏。在了解情况后,黄海霞根据医院现状罗列了网站模块,并联系建德医院信息科根据模块进行网站设计。得知该院目前上下沟通还是以电话为主,黄海霞建议建立多途径的沟通机制,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用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和图片将这个千里医疗救援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与此同时,这几天建德医生援黔信息一传开,整个医疗圈都沸腾了。医疗单位的微信朋友圈齐刷刷的都被援黔新闻或者图片刷屏,更多的都是附带一句:你们辛苦了,平安归来;多保重,注意安全;建医骄傲,建德医院威武;危难时刻显身手;共同努力共闯难关,加油;我们向他们致敬,也祝她们平安;没有因为不是我们的病人就推脱,没有因为有风险就退缩,没有因为路途遥远就耽搁,也没有因为条件有限就搪塞,我们医院好棒!一点一滴感受着她们的敬业精神,不愧我们建医人,真心为她们点赞……

 

编者语:危难时刻见真情,这场跨越千里的医疗救援,还在持续!这就是卫生人的本质,无论哪里有难,哪里需要医务人员,奔在最前线的就是她们!她们将感人的情景在各地上演,将无私的大爱在各处传递,尽最大的努力带来生的希望。大家与小家之间,怎样取舍?一个又一个奋战在一线的卫生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建德医院奔赴前线的“战士”们,你们是好样的,而这也是“最美建医人”的真实写照。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