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2017-03-23 13:13

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我市结核病的流行现状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近年来,由于多发耐药结核、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的双重感染和流动人口增多,结核病疫情出现回升,已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三。2016年我市结核病患者发病率较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主要与环境的改善、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对疾病认知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我市唯一一家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怀疑得了结核就要到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进行确诊或排除。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具有痰涂片检查、液体快速培养等诊断技术,以及新技术GeneXpert的开展对结核病的诊治提供了更好的手段。

结核病防治常识

什么是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其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消瘦、食欲不振、低热、乏力、盗汗等。由于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病,症状多由轻到重,多少病人早期症状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被误诊为“感冒”、“气管炎”,因此一旦有肺结核病可以症状时应及时检查。

出现可以症状后应该怎么办?

如果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出现咯血、胸痛、低热等症状,应怀疑是否患了肺结核病;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我市结核病人治疗的定点医院;出现可疑症状后,应及早、主动的到那里就诊。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将结核菌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飞沫,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核”,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就可能引起感染。

“咳嗽传染”是肺结核传染的主要方式,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染”是次要的传播方式。经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

肺结核病治好后还会复发吗?

一般新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按照标准的化疗方案,规律治疗,完成规定疗程后,95%以上可以达到痰菌阴转而治愈。经观察两年复发率在2%左右。但由于复发仍然是结核病特征之一,所以,停药后进行适当锻炼、加强营养、积极治疗合并症,有症状及时复诊等是防止复发的有效措施。

哪些人容易感染结核菌? 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与尚未被发现和治疗不彻底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最易感染结核菌,如肺结核病人的家属成员(尤其是儿童)、与病人接触的医务人员。此外在通风不良环境中集体生活和工作的人群中,一旦有人发生肺结核病,其他人常可受到感染。

感染结核菌后仅少部分人发病,除感染结核菌数量、毒性、频度等因素外,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幼儿、青春期、老年人和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发病率较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免疫缺损,抵抗力持续下降,一旦感染结核菌极易发生结核病。

当人体感染了结核菌后的一生中,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则等因素影响,一旦抵抗力下降,体内结核菌生长繁殖即有发生结核病的可能。

得了结核病应当如何正确对待?

要及早到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检查与治疗,同时要完全彻底地与医生合作,按指定的方案治疗,并接受医务人员的监督,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全疗程。现代化疗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疗程,几乎全部新病人都可治愈,而且在接受治疗2周后,痰内结核菌迅速减少(大约减少至5%),细菌的活力也受到抑制或完全消失,对周围人群已无传染性。结核病人治愈后可与健康人同样工作、生活及学习,一切不必要的顾虑都可以解除。

肺结核病人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什么?

 1、保持乐观情绪,精神愉快;

2、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完成疗程;

3、不随地吐痰,不近距离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

4、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劳逸适度,坚持锻炼;

5、禁止烟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6、减少房事,节制性生活。

家中或单位有了结核病人应怎么办?

如果家中或单位里有了肺结核患者,大家记住:

一要督促病人到当地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乱投医和不规则治疗,以减少多余的经济负担和不规则治疗产生的耐药性。

二要陪同病人就诊,聆听医生医嘱,接受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知晓结核病的社会危害性。

三要鼓励关怀病人,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四要牢记病人服药规律,提醒、督促、帮助病人按时、全程、规则服药。

五要劝告活动期病人暂不怀孕、喂奶和接吻。

六要督促、帮助病人养成不随意咳嗽、不对着人打喷嚏、不随地吐痰的良好习惯,吐痰入盂,盂内加入漂白粉或“84”消毒液等消毒药品。

七要加强病人营养,食用高蛋白、高糖、高脂饮食。病人服药不用牛奶、糖水送服。

八要做到一人得病,全家体检,重视预防,杜绝传染。

九要将病人餐具用开水煮沸后单独存放,病人衣物被褥经常暴晒。

十要经常消毒病人居住的房间。可购置紫外线灯,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我们不应该放松对传染性疾病的警惕,应该积极锻炼身体,用医学知识武装自己,做到在疾病到来之前就能进行有效预防。即使不慎患上传染性疾病,也要主动治疗,积极控制,避免传染其他人。(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