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85后”在平凡工作中担当大任
2017-04-26 10:54

——记疾控生物制品管理员陆静配送疫苗的一天

她待人和善,工作出色负责,工作之余喜欢打乒乓球,她是建德市疾控中心的一名普通的计划免疫医生,负责全市疫苗管理与流通,她叫陆静。

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疫苗的管理与运输关系着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疾控中心一直承担着这一重要工作。建德市疾控中心在今年2月,随着原生物制品管理员汪群医师的退休,进行了人员工作的交接。陆静便担起中心的新一任生物制品管理员,从老同志手上接过了这一重要工作。作为一名85后,这份工作既是领导对自己工作的信任,更是对建德老百姓的一份责任。

每次送苗一般都会提前三天做准备,第一天接收各个接种点各类需苗情况并打印出库清单,接下来两天她会在冷库整理全市各接种点上报的各类疫苗,全市二十余家各级医疗机构,十几种各类疫苗一般整理好需要两天,这两天她都穿梭在地下室和冷库中。

因为人员减少,陆静开始了第一次一个人送苗。早晨8点,比正常时间提前半小时,她和单位驾驶员将事先清点好的疫苗搬上了冷链车,由于疫苗对温度的特殊要求,所以冷链车温度保持在2—8℃,并能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和记录,保障疫苗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每一个时间点就是一个乡镇疫苗接种点的运输任务。8:40洋溪卫生院、9:00下涯卫生院、9:20杨村桥卫生院、9:45乾潭卫生院,随后还有梅城卫生院、三都卫生院和大洋卫生院。上午的任务算完成了,完成上午的送苗任务已经是12点多,下午还有一半的乡镇需要送。每个地点她停留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因为她必须在一天之内送完全市各个接种点的疫苗。建德地形高低落差比较大,乡镇之间成区块划分,部分乡镇远离市中心,所以陆静需要严格控制好时间,以保障疫苗能在一天之内全部运输到疫苗接种点。

每一次交接疫苗,都是认真仔细的核对登记。在一天的运输交接工作中,在每一个疫苗接种点,陆静都会做好疫苗批次、数量的登记管理工作,并与疫苗接种点的负责人做好交接工作,要求对方也认真核对数据、清点疫苗、签好工作人员姓名,以保障疫苗安全的可追溯性。蹲着、跑着、站着、说着、写着,这是陆静这一天工作的全部组成部分。她清楚疫苗的配送工作关乎重大,这是她自己第一次独立地完成疫苗配送任务,接下来每个月都将继续重复着这项工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认真和负责,让每次任务都顺利完成。

一天的工作顺利结束了,陆静在回来的路上依旧在仔细清点这次运送的疫苗接种点数目,保证运送工作的万无一失,她已然忘记了一天的疲惫。陆静说:“作为85后,对自己,我只想做个简单快乐的人;对工作,我尽自己的努力,对得起这份责任和担当。”甘于平凡,敢于负责,这就是市疾控中心一名普通的生物制品管理员。(通讯员 朱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