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高考在即,市一医院有专家心理辅导考前焦虑
2017-05-23 15:42

中高考临近,考前复习冲刺阶段题山库海,很多学子们都废寝忘食,6月可谓一个繁忙的考试季。对学生来说,本就绷紧的神经早已“压力山大”,而有些考生父母们总是询问学习情况,提出一些“遥远”的期望,这还没开考呢!一些心理脆弱的孩子或已倍感考前焦虑了。

学霸或许更容易遭遇考前焦虑

临近毕业的小张,因为“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一周”来心理咨询门诊,经过心理专家深入交流,小张不仅有食欲下降,还有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早上5点醒来,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更严重的是因为学习上课业,她说自己经常一个人莫名其妙哭泣,不愿和他人讲话,时常烦躁,觉得学校压抑!经过再深入了解,里面还掺杂家庭因素的影响。之后医生为小张布置了“情绪三角”的“家庭作业”,并引入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CBT)缓解小张的抑郁焦虑状态。

17岁的高三女孩小王,最大的特点就是衣着比较男性化,还是一名学霸,成绩在学级段都是名列前茅。高考在即也给自己定了目标,生怕复习不全面,造成成绩不理想。然而近期精神疲软、乏力,在家症状更加明显,体重下降明显,食欲不振。来心理咨询门诊诉说了很多心里话,说自己晚上思路很“打开”,有很多想法睡不着,夜间多梦,情绪时常低落。医生用医学量表测试,提示小王有双相素质以及轻度抑郁状态,因此为小王布置了“记录自己的病情和想要解决的问题”家庭作业,根据具体的生活事件,引入CBT概念连续心理治疗。

学生小钱,情绪不佳已经持续2年,近期压力比较大,遇到考试、不顺心的事情时,会出现自伤行为,甚至反复用小刀在自己的手臂上划。经过心理医生的交流疏导,认为其心理

问题与家庭环境造成比较敏感、不善言语的个性有关。医生初步诊断为“恶劣心境”,为其布置“记录一周情绪波动的事情”家庭作业,应用“情绪三角”“三栏表”记录,引入CBT概念引导治疗。

给这些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和考前焦虑辅导的浙医二院派驻建德分院精神科博士潘冰医师说,这些都是近期因为中高考邻近,学生对自我要求过高,或本身存在心理问题在“高压”下集中“暴发”的例子。她说,每年这个时候常常有“准考生”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影响他们冲刺考试的准备。

心病还须心药医,心理专家来支几招

“很多来心理咨询的学生们,并不需要药物治疗,她们更需要的是考前的心理辅导和自我调节”市一医院精神科博士潘冰说。

如在学习期间出现情绪抑郁失落甚至经常暴躁,就需要分析引起自己抑郁焦虑的原因,是家长的期望过高,还是老师、学校的要求过高?抑或自己认为学习力不从心等。这时候要与他们多沟通,以及正确的评价自己,参加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等。

如因为学习的事经常睡不着、睡不好,吃不下时,就要分析下是什么让自己顾虑太多?这时候要对所有事物进行条理分析,分清缓急来处理。促进睡眠可以尝试一下催眠的放松疗法,将注意力分散,逐次放松全身各部位,使心情及身体轻松有利于入眠。饮食上注意清淡多汁类食物,在睡前可以喝有助于睡眠的牛奶、酸奶,平时多吃些会让心情愉悦的香蕉、柑橘、猕猴桃等水果。

如考前焦虑过于严重,建议到市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看看,排除一下人际、家庭等有关影响的因素,甚至是否本身存在人格精神疾病问题。潘冰博士认为,考前焦虑的缓解,父母也应该创造轻松的家庭气氛,避免家庭矛盾,淡化中高考气氛。以及多倾听、多鼓励、多疏导孩子;平时陪孩子散散步,聊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话题,让孩子主动述说心里的想法,缓解心理压力。

专家介绍:

潘冰,女,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精神卫生工作十余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国家一级刊物一篇。主持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项目一项。擅长抑郁症、双相障碍等精神疾病的诊治以及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抑郁症、压力管理、亲子关系等。尤其擅长对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在对高考焦虑的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精神卫生科 每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心理咨询门诊 每周二下午,周三下午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