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迎来国际HIMSS EMRAM六级模拟认证
2017-06-07 16:50

6月6日,美国医疗卫生信息和管理系统协会(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简称 HIMSS)专家、HIMSS Analytics医疗事业部全球副总裁John Daniels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CIO董亮主任,到市一医院进行HIMSS EMRAM 6级模拟评审工作。按照国际标准对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互联互通、闭环信息管理、临床辅助决策支持、数据挖掘应用等方面通过现场抽查,系统追踪,随机访谈医生、护士、患者等形式对本院信息化程度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评审。就检查结果给出了较好评价,同时为医院下一步努力方向给出了宝贵意见。

6月6日上午,市一医院迎来了HIMSS EMRAM 6级模拟评审,全体职工着正装,以饱满的精神姿态热烈欢迎专家委员的到来。

John Daniels委员说,今天主要目的是了解贵院到目前为止,信息化都有哪些功能设计,对未来建设提出意见,以此能达到6级的目标。他说,HIMSS作为国际标准,全球统一,当一家医院通过6级评审,就非常有信心认可这家医院达到这样的水平。我对贵院选择参与评审而努力做的准备,贵院决策层对利用信息技术来支持患者安全,改进服务,质量提升高度赞赏。在接下来的评审流程中,全院互动参与这个过程,让我们享受这个过程,以期充分了解信息化建设做得怎么样,从而反馈未来改进的方向,以便达到目标。

市一医院院长钟泽作医院信息化工作介绍,分医院发展概况、信息化发展史及运行架构,HIMSS 6评审要点案例展示及智慧医院展望与规划四方面,对医院信息化历程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最后,John Daniels委员点评“VERY GOOD”。

【走现场】

根据日程,此次模拟评审,委员挑选了:入院处查看患者入院流程,一个病区(神经内科)抽查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了解信息系统,查看病区患者用药流程;再选择去住院药房,访谈药房负责人和药师了解配发药环节;再去放射科,查看医生读片出报告等流程;再去病案室了解纸质病案扫描归档;时间允许再去ICU和急诊了解有关信息化处理流程。

在神经内科病房,专家委员询问了解办理入院、处理医嘱、用药过程、护理评估、护理记录等信息系统管理。了解ADL评分、压疮评分、MES评分;对系统单点登录,医护互查病历,使用PDA扫描及测试不匹配患者信息,有关闭环管理等都进行询问。查看临床路径患者记录eMAR360患者视图,以及医嘱界面eMAR、检验检查、心电等项目互联共通;药物相互作用、过敏、超剂量(茶碱极量)、重复医嘱录入卡控;详细了解药药相互用卡控提醒,药物与食物禁忌宣教提醒等内容。

【听反馈】

John Daniels委员在反馈上说,今天忙碌又充实并反馈临床决策支持需深化;董亮主任反馈系统里相关评估都很全面,能否在智能化上做到任务提醒,如什么时候做什么,保障医疗服务的连续性等。反馈意见为医院的下一步整改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力,跨科协作的工作组模式,团队的热情都获得委员点赞。John Daniels委员说,期待见证贵院通过HIMSS 6级评审的成就。

钟泽院长最后总结,感谢委员对医院6级准备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专家委员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及临床使用效果,持续改进,使智慧医院更好,百姓获益,更有获得感。

【谈展望】

正如建德医院钟泽院长所汇报的,依靠JCI“把事情做正确”和HIMSS“把正确的事情做好”两大国际标准,使建德医院的质量管理和患者安全工作更便捷、规范、安全、高效。

医院信息化历程自1999-2005年起以财务收费为中心的第一阶段;2005-2012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为主线的第二阶段;2012-2017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实现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和整合的第三阶段;进一步跃升到互联网+,大数据AI,eMAR,CDR,CDSS等智慧医院阶段。

目前医院以HL7标准创建集成平台;实现了急诊、门诊、住院及医师电子病历、护士电子病历的单点登录功能;应用CDR数据中心(360患者视图)达到检验、检查、医嘱、病历、护理记录、手术记录等互联查询功能。电子病历中的闭环页面从医嘱开具、护士复核、药师审方、药房配置、接收扫描、执行扫描全程药品闭环管理;eMAR药物使用记录综合院前用药史、住院用药、出院带药、门诊用药等功能查询;CDSS临床智能决策支持建有临床路径系统、病历组套系统、合理用药系统、护理文书系统等智能决策支持。全院互联共通信息化,简单讲就是1个集成平台,1个登录界面,6套电子病历。内含1399个结构化病历模板,21141个结构化过敏信息知识库,25370个ICD-10诊断代码,11037个ICD-9手术代码,179版知情同意书,352个超声模板,1789个放射模板安全存在于1个主机房,1个容灾机房,1套双活容灾备份系统中。

钟泽院长说,未来建德智慧医院,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是总体建设思路;由院内向院外拓展(HIE)、由医疗信息向健康信息拓展、由医院数据向云数据拓展、由医务人员使用向医患互动拓展是未来发展规划,创建“临床数据中心、运营中心、科研中心”三大中心架构的智慧医院3.0时代。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