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求医术之精 立仁爱之德
2017-08-23 15:50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他们当中有在基层坚守20年的计生人,有远赴千里参加救援的医疗团队,还有到生命最后一刻都放不下“医生梦”的普通医生。卫计系统“建功立德”先进事迹巡回演讲中的13个故事,讲述了卫生计生岗位上那些不平凡的事,讲述了一群医务工作者求医术之精、立仁爱之德。

生命不止,工作不停

市二医院姜善福医生从医40余载,一生热爱医疗卫生事业。他与同事一起创立了医院的肝肺专科门诊,24小时随叫随到,还常常帮助条件困难的病人垫付医药费。1998年,为了普及宣传健康知识,他出资印制了健康手册免费发给病人。在肝癌患病治疗期间,他还利用周末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看病救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坚持着自己的“医生梦”。

每天坚持跑步10公里,只为达到捐献标准

为了达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标准,市中心血库质量管理科科长张华50天快速“减肥”。今年5月31日,200毫升造血干细胞顺利移植到了受捐者身上,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除此之外,张华每年都坚持献血,累计献血量已达八千毫升。

深入藏区监测调查

深入西藏腹地,冒着高原反应、恶劣的气候和传染病等风险,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王飞圆满完成了监测调查当地藏民寄生虫感染的任务,为当地公共卫生事业及藏族同胞的健康作出了贡献。此外,王飞积极组织筹建了我市首家PCR实验室,申报建立艾滋病筛查中心实验室,先后荣获国家级技能比武个人二等奖和省级技能比武个人一等奖,成为建德市“282人才培养”对象,全国寄生虫防治专家库成员。

计生路上追梦人

杨村桥镇长宁村计生服务员汪洁球2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基层计生工作岗位上。不管白天黑夜,不管严冬酷暑,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无论田间山头,随叫随到。外出走访,汪洁球经常是自掏腰包。她真心做事、真情做人,先后获得了全国十佳计生工作者,市、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卫计服务队温馨你我他

大同镇“温馨家园”卫计服务队成立于今年2月27日,结合村级医疗服务队、党员、村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吸纳了200多名志愿者。半年时间里,服务队为计生特殊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义诊活动、家政服务、主题表演等200余次,服务1200多人。

远赴贵州,千里救人

2月23日,市一医院救援团队跨越1300公里,奔赴贵州省雷山县开展营救。雷山县人民医院发现一例H7N9重症患者,因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有限,遂向协作签约的市一医院求援。接到求援后,市一医院先后派出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儿科、院感科等专家奔赴贵州开展援助。消息传开后,相关内容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这场“跨越千里为救人”的行动也广受赞誉。

山沟沟里的家庭医生,暖心服务到家里

乾潭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他们逐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监护群众的身体情况。在这些人中,有情系心梗老人的医生刘红梅,有服务上门到户的年轻医生李汪洋,有获得乾潭村荣誉村民的医生吴国庆……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只为服务好一方百姓。

妇产科医生孔建平,医术精湛赢美誉

孔建平从事妇产科工作30年,现任杭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市政协委员,连续多年获得杭州市和建德市先进,其中2013年获杭州市“百佳千优”医生、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工作中,她不仅参与本科室孕产妇及病人的抢救,还多次主持参与外院的抢救;率先在我市开展妇科腹腔镜宫腔镜手术,使微创手术在市一医院得到普及;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医生。

“火眼金睛”吴巧玲,不忘初心用心服务

吴巧玲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B超医师,工作九年来,她潜心专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熟练掌握体外冲击波碎石技术,碎石成功率95%以上;她随叫随到,迄今为止,累计值守1500多个夜班,医院离家不到2公里的路程,她硬生生骑破了4个自行车轮胎。她获得医院“优秀员工”“服务标兵”“2016年度市卫计局十大感动人物”等多项殊荣。

麻醉师胡永珍,默默付出守护病人

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胡永珍自2001年妇保院开院以来,一人独自承担麻醉工作,24小时待命。非麻醉专业毕业的她,通过自学、进修、函授后顺利通过麻醉主治医生职称考试。她曾代表杭州参加全省麻醉知识竞赛,荣获全省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都说麻醉医生是幕后英雄,但胡永珍却钟爱这份职业,默默守护她的病人。

计生特殊家庭的关爱人,精准帮扶显仁爱

寿昌镇卫计办率先提出对计生特殊家庭实行关心关爱工程,并联合民政、残联、团委、妇联、劳动保障等部门对全镇特殊家庭进行全方位的关怀,精准帮扶,从紧急救助、精神慰藉、健康促进、生育援助、爱心助长、就业帮助、养老帮扶、临终关怀等八个方面入手,做到生日必访、传统节日必访、重大疾病必访。

精神疾病的“守护者”,特殊的爱暖人心

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护理团队只有22人,却要照顾200余位住院患者。他们默默地为一群罹患精神疾病,精神上遭受折磨的特殊病人奉献着,让这个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支护理队伍自成立以来,获得“市三八红旗集体”“杭州市巾帼示范岗”“杭州市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元钱”医生吴光潮,50载坚守

乾潭镇梅塘村医生吴光潮坚持50余年看病只收一元诊疗费,多年来他治愈的患者多达上万名。他乐善好施,主动为行动不便者上门送诊,帮助邻里乡亲解决生活上的困难。50余年的付出不但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他也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还被选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记者 纪婕妤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