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咳嗽、发烧、头痛,原来不是感冒
2017-12-12 14:48

冬天来了,当你头疼、鼻子酸时,是不是首先会怀疑自己感冒了?出现恶心、呕吐时,你是不是首先会怀疑自己患了胃肠病?但是,你所不知道的还有:头疼、鼻子酸不仅仅是感冒的“专利”,恶心、呕吐也不仅仅是胃肠病的征兆,这些症状很可能是青光眼的先兆,如果没有被正确诊断和手术,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期。

青光眼和感冒有些像,容易被误判

钱女士,68岁,天冷了出现咳嗽、发烧、头痛症状,以为自己感冒了,跑到建德医院内科。内科医生听完钱女士的自述,结合检查结果觉得钱女士虽然症状像感冒,但是不完全符合感冒的诊断,于是请了眼科专家会诊。经眼科进一步诊断,原来钱女士是患了青光眼……幸好钱女士发现及时,手术后恢复良好。

建德医院眼科主任周爱娟提醒:人体除了有血压之外,眼睛也有眼压,眼压高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展为青光眼。而长期眼压高可引起视神经损害,进而会使人视野越来越小,视力减退,逐渐发展为“管状视野”。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甚至可导致失明。

诱发青光眼的原因很多,如气温降低、疲劳、情绪激动、暴饮暴食等都可诱发。一般来说,青光眼属于双眼性病变,可以双眼同时发病,或者一只眼睛先发病,另外一只眼睛跟着发病。主要症状有眼内干涩、视疲劳、眼胀、眼痛,急性发作时,症状像重感冒或胃肠炎,表现为头痛、眼痛、怕光流泪、视力极度下降,可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不少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胃肠药或强忍着,待到医院就诊时,已发展为中晚期青光眼,视神经已受到严重的、不可逆的损害。

天冷容易引发青光眼,注意预防

青光眼的发病人群一般呈女性比男性多(约2:1)、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比年轻人多等特点。

天冷易诱发青光眼,而预防青光眼,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有条件的人,建议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视力、眼压。没条件的,可轮换用手捂住一个眼睛,以检查另一个眼睛视物的清楚程度和范围。

2.一旦发现眼睛不舒服或视物模糊、视野变窄,应随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3.不要长时间在光线暗的环境下阅读。

4.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应注意不要长时间伏案工作。

5.建议中老年人冬季外出前给身体一个“缓冲带”,如可以在门口站一会儿,给身体、眼睛一个适应寒冷的过程。

6.保持良好的生活起居规律,避免暴饮暴食,倡导清淡饮食。

7.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悲伤和兴奋。

8.注意劳逸结合,以免过度疲劳。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