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建德医院诞生
2017-12-12 14:49

——糖尿病患者小心视网膜病变 这位大伯因此险些失明

今年53岁的曾先生,患有多年的糖尿病,最近他由家人搀扶,“摸着路”来到建德医院眼科中心,找到眼科主任周爱娟。经过检查,曾先生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左眼玻璃体积血要尽快施行手术挽救视力,否则余生只能在黑暗中度过。

周主任决定对曾先生的左眼进行在广角镜头眼内照明下行微切口玻璃体切除、剥网膜前膜、增殖膜、眼内光凝、巩膜外冷凝等手术。在经历局麻;冷凝;玻璃体全切除;前膜剥离;眼内光凝等1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曾先生可谓“重获光明”,如今日程生活可以自理。

微创玻璃体切割术让他重获光明

曾先生的家人说,其实他们原也是打算去省级医院做手术的,只是这个手术耗时长,而且省级医院排着队等手术的病人很多,通常一等就是1-2个月,等待的过程,只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特别希望能回建德做。

刚巧,建德医院周主任此前一直在进修和开展此项技术。经过对曾先生自身情况的分析,周任决定对他的左眼进行微创玻璃体切割术。作为浙医二院的建德分院,本次手术得到了浙医二院专家的全程指导。

据介绍,微创玻璃体切割术是眼科治疗史的一大革命,打破很多以前不能治疗的手术禁区,给无数眼疾患者带来了光明。如今,玻璃体手术次于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成为第二位主要的眼科手术。

而建德医院新近开展的几台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具备省级医院的手术水平,填补了当地微小切口高速玻璃体切除手术的空白。

“糖友”要小心视网膜病变

眼科副主任刘河根说:“临床中像曾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属于典型的糖网病。若将眼睛比作一台精密的照相机,视网膜就好比底片,其工作量非常大,耗氧量很高。视网膜上分布了许多血管,而糖尿病极易引起微血管循环障碍,从而导致视网膜缺氧、缺血,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渗出,新生血管形成及玻璃体视网膜增殖性改变。当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黄斑水肿、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改变时,视力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

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视网膜血管的管壁受到侵蚀,血管变细、闭塞,从而使大片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了新生血管的产生。在这种环境下长出的新生血管极易自发破裂,新生血管周围的纤维组织还会收缩,牵拉视网膜脱落造成失明。

他特别提醒,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病变也会加重,一般10年以上的患者大多都会出现视网膜病变。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一旦眼睛出现视物模糊、变形和变大变小,很有可能是得了眼底病,应立即就诊。建议糖尿病人每6-12个月到眼科最一次眼底检查。

【科普】玻璃体切除及复杂视网膜手术简介

玻璃体是眼内一种半固体胶状的物质,填充于玻璃体腔内。正常情况下,玻璃体有很好的透光性,使视网膜与脉络膜相贴。如果玻璃体发生病变,轻者看东西时会觉得眼前有蚊虫飞舞,重者可完全遮挡光线而失明,还可能造成周围组织病变,如视网膜脱离等,使整个眼球毁损。

玻璃体切割术的基本作用是切除混浊的玻璃体或切除玻璃体视网膜牵拉,恢复透明的屈光间质和促进视网膜复位,治疗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以恢复患者视功能。

主要适应症

1.玻璃体出血。是玻璃体切割术的一个主要适应症。玻璃体出血后经保守治疗3-6个月不吸收时,应做玻璃体切割。但一旦观察到视网膜脱离时应及时手术。儿童为防止弱视,一般宜尽早手术。

2.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合并玻璃体混浊,巨大裂孔合并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玻璃体增殖引起的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视网膜脱离等情况,适合做玻璃体切割术。一些复发性视网膜脱离也可选择玻璃体切割术;

3.老年性黄斑变性。合并黄斑前膜及黄斑干孔。

4.眼内异物。玻璃体切割术取异物是在直视下进行,尤其对非磁性异物,或伴有其它眼组织损伤时,便于一同处理;

5.眼外伤。严重眼外伤引起的纤维组织增生或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眼前段穿孔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尤其有玻璃体脱出时,在缝合伤口后,立即做晶体及前玻璃体切除,能提高视力,减少后发障

6.其他:晶体脱位、药物治疗无效或疗效不满意的眼内炎,难治性青光眼、玻璃体内寄生虫等。

优点:

1.玻璃体切割术在局麻下进行,其创伤小,安全性高,手术适应症范围广。

2.随着社会的进步,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老年性黄斑病变不断增多,同时近视眼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不断增加。玻切手术可以极大地改善了这类患者的症状,避免了更多由该病导致的失明或眼球萎缩的发生。

3.可同时行外伤性白内障、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裂孔、填充硅油等手术,这样减少了手术次数,避免多次手术对患眼眼内结构损伤,降低了患者住院费用,最大限度恢复患眼视功能。

由于玻璃体切割术是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设备昂贵,技术含量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很高,它逐渐成为了一个医院技术水平、综合实力的体现。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