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都这么胖了,还补?
2017-12-12 14:50

你都这么胖了,绝对营养过剩。还要补?

冬季进补由来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需要消耗的能量大幅增加,所以人们会选择温补助阳、补肾益精的食物,以增强体力,补充气血。《饮膳正要》就讲道:“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此外,中医认为,冬季是“封藏”的时期,万物收藏。此时服用补品,易于吸收、蕴蓄,进而发挥更好的作用。因此,冬季进补会吃更多滋补的食物。

你都那么胖了,还需要进补吗?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荣坤说:古代人因为食物有限,想要抵御寒冷,度过严冬,就会格外重视进补。而现代人的营养相对充足,应对严寒的能力早已超过古人,但进补作为一项习俗仍在延续。

中医认为,冬令进补的主要对象是体质偏虚者,主要指体内气、血、阴、阳不足的人。因为这类人在冬季更易受风寒侵袭,进而生病或引发旧疾。而健康人的冬季饮食保证营养平衡即可。

中医认为,气虚的人容易肥胖,肥胖也是判断气虚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因此,胖人可以适当使用党参、黄芪等补气的药物进补。

温馨提醒:药物比食物的补益效果普遍更为强烈,伤害也可能更大。因此,体质偏虚的人不应自行使用中药,而应咨询医生,让其帮助辨别适合的药食。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