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浙西到黔东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献上新年大礼
2017-12-12 15:26

11月23日是贵州省雷山县一年一度盛大的苗年节,新年伊始,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就应贵州省雷山县副县长张晓玲邀请,带领专家团队赴雷山进行了义诊和传道授业,为雷山献上了一份新年贺礼。

【义诊篇】暖暖义诊小记

12月1日,雷山气温只有3-6度,义诊按约定的时间准时开始,地点是雷山当地的一个小广场(当时广场上还在进行苗年第二届全国苗歌大赛)。

羊排村距义诊的广场有3公里,今年53岁的金大伯早上他8点钟就到义诊点了。他一个月前发现高血压,收缩压最高有200多,在当地配了药血压一直控不下来,村长告诉他浙江省有很好的专家过来。

给大伯看诊的专家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兼心内科主任钟泽。大伯说这个专家很耐心,“问了他很多,还给我换了药,说可以把血压降下来”。

当你出现在我眼前,我微笑地看你第一眼,就已经把你当成自己的孩子。你满怀期待地走向我,我也将竭尽全力助你健康,直到你微笑着转身离开。

因为语言不通(有些苗族人不会讲普通话),就用写字的方式与义诊专家交流,提前一天让子女把病症写在纸上。

气管切开的病人无法讲话,所以在跟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晨的沟通时也是用写字的方式。

在义诊开始的2个小时内,前来义诊的雷山人民就已近200人。

【技术篇】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孔建平义诊了约半小时就直奔雷山县人民医院,因为医院有个妇科病人等着她会诊确定手术方案。病人是位60岁的老年女性,子宫脱垂多年,一个深咳嗽就能让子宫脱离到体外,已严重影响生活,多次在当地就诊都无法解除痛苦。孔主任会诊后决定为病人进行了阴式子宫切除手术。

参与手术的雷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王医生说:“这是我院的第一例,手术很漂亮,从中学习到了很多。”

孔主任这一天是义诊、手术、讲座、疑难病例会诊连抽转。

【管理篇】

雷山县人民医院为了扩大业务范围,正在进行基建改造,钟泽院长讲座结束后,巡查了门诊、病房、医技部门,对整个流程布局给予了规划。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叶丽一到医院就巡查了一个内科病房,从病房管理到区域管理,从垃圾分类到医疗器械的规范管理,从药品管理、抢救车管理到高危药品的标识建立,她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之后还重点与雷山县人民医院的护理部主任进行了交流,指导如何完善组织架构,如何制定制度建设,如何进行护士分层培训,如何进行不良事件的监测等。雷山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袁瑞谦说: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一定要带所有护士长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学习护理管理。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吴清美大早就被请到了雷山县人民医院的人事科教处,从学科建设到继续教育一一进行了指导,尤其在提升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医院学习氛围方面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讲座篇】

12月1日下午,钟院长应邀给雷山县人民医院全院中层、科室骨干,以及雷山县所有地区的卫生院院长讲授《科室管理与学科战略》和《医疗大脑在信息化中的作用》课程。

孔建平主任讲解《产后出血的处理》,并分享了救治羊水栓塞的案例。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吴延雷的《ACORN项目》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晨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全球策略(2017报告)》

……

【携手篇】

自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雷山县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以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派驻了重症医学科、儿科等专家去雷山县人民医院帮扶和指导,雷山县人民医院也先后派出了肾内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医护人员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2017年11月22日,雷山县人民医院血透中心成立的,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血透中心主任徐燕琳与科室护士邵紫芳将在义诊后一同留下来,帮助雷山县人民医院进行血透中心建设和发展。

义诊期间,有多名肾病病曾人问徐主任要电话号码,说自己不可能跑去浙江,希望今后能电话联系。当得知徐燕琳会常驻在雷山,很是高兴,说看病方便了。

【后记】

自2016年12月联姻至今,我院便与贵州省雷山县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从H7N9帮扶到雷山县同仁来院进修,再到如今的义诊和授课,两院往来愈加频繁,相关帮扶工作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雷山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感谢雷山人民的信任,义诊、上课、进修都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帮扶工作一直在继续。

(通讯员 邵慧娟 黄海霞)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