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护肤看这里
2017-12-25 16:31

今年的冬天来得有点晚,但是眼下也已经过了冬至节气了。晴冷天气会是常态,空气也会变得干燥。

不少市民开始出现皮肤干燥、瘙痒、过敏等症状。一起看看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现场——

NO1陈婆婆表示近段时间皮肤特别痒,不知是否得了什么皮肤病。经过皮肤科医生检查后,得出的原因是陈婆婆因天气变化导致皮肤干燥、脱水,只要平时做好保湿,症状就会消减。

NO2 何女士觉得最近皮肤干的有点发痒,便给自己敷面膜补水,还自行服用了维生素E,结果水没有补进去,两个眼圈又红又肿,一进诊室就不停地说:“周末就是家长会了,我这脸怎么见人啊?”皮肤科主任蓝志平诊断它是接触性皮炎,让何女士面膜停用,维生素E停服,开具透明质酸外用,忌辛辣。

NO3 新安江中学的洪同学,来皮肤科做水痘的复查,他说最近班里已经有7-8个同学发水痘了,也不知道是同学传染给他了,还是他也传染给了其他同学。复查时他觉得自己恢复得差不多了,咨询医生是不是可以继续去上课。高三了,课程耽误不起啊……

蓝主任说,入冬以来,门诊病人中最常见的皮肤科问题主要也就是皮肤瘙痒、脂溢性皮炎、水痘、荨麻疹几大类。

皮肤问题与气候有关

蓝志平解释,建德已经进入北风天,从比较温热潮湿的季节转入干燥寒冷的季节,人的皮肤就会受到一定的刺激,表现为干燥、脱水。其中,主要以中老年人的反应最大,因为他们的皮肤处于逐步萎缩的状态,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不如青少年、壮年那么好,容易造成皮肤干燥,表皮容易出现细小的龟裂,龟裂的皮肤端刺激皮肤末梢的感觉器官,就会出现瘙痒等症状。

另外,皮肤上有一层皮脂,它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皮脂起到防止肌肤内的水分流失、保持肌肤滋润的作用。如果每天都要洗澡,那就更加容易将皮脂洗掉。

多方面预防 缓解症状

那么在秋冬季节,应该怎样预防皮肤病?

1.在秋冬季减少沐浴的次数,减少使用碱性的沐浴露、香皂等洗浴用品。少用温度过高的水,水温越高,皮脂流失越快,也会造成外围周围血管扩张,水分蒸发更多。洗澡时水温控制在37℃-40℃,最好不要超过45℃。”洗完澡后,有部分水分被皮肤吸收,要乘这个时候马上涂抹一些带有油性的润肤霜,以阻隔皮肤水分蒸发的通道。

2.减少刺激。现在市面上有许多化纤维的衣物,这些衣服在人运动时会产生静电,如果与皮肤直接接触,便会刺激皮肤,皮肤就会出现异样的感觉。建议,贴身的衣物要选择纯棉的,隔绝静电的刺激。

3.在饮食上,要多吃水果蔬菜。选择滋润的食物,减少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酒、烟、辣椒等。在生活上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剪指甲。因为在皮肤瘙痒时,许多人都会去抓痒,而指甲缝隙容易滋生细菌,当把皮肤抓损后,皮肤就会出现裂隙,异样感就更强烈,同时皮肤的保护功能下降,就会导致感染。

4.水痘、荨麻疹也是这个时期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它出现的原因、诱因比较多。除了食物、空气、粉尘的过敏外,还有季节寒冷、慢性炎症、自身免疫疾病和精神压力等,因此出现水痘、荨麻疹,最好是到医院专业医生那里就诊,不要自己乱用药物。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