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流感疫情开始减弱 预防工作不可松懈
2018-01-23 15:26

这个冬天,似乎一直绕不开流感这个名词。据我市第一人民医院黄海霞医生介绍,前两周医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流感最高峰期间住院人口达785人次,每日儿科急诊200余人,门诊患者达400余人之多,甚至有近一半儿科医生被感染。但是,此人满为患的状态已开始缓和。

虽然今年冬季这波流感即将过去,但预防工作仍不可松懈。我们先来了解下何为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流感的病程通常呈自限性,大多数患者在1-2周之内就可康复。部分患者可发生流感病毒性肺炎、或继发细菌性肺炎、鼻窦炎、中耳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导致死亡。

为此,记者走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卫群医生。“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不必产生紧张和恐惧心理。” 周医生说,个人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幼儿、中小学生、老年人、医务人员、教师等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非常必要,可以防止流感的传播与爆发流行,且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都可进行接种。

2、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毒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如要外出,建议戴口罩,口罩湿了应及时更换。

4、加强教室、办公室、寝室等活动场所的通风换气。

如果感觉不适,出现高热、咳嗽或喉咙痛,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去上班、上学或去其他人员密集的地方,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体温恢复正常2天后方可上班、上学。可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接触物品如课桌、门等,患者使用毛巾、衣物可用煮沸或热水浸泡。

(见习记者 沈秋萍 通讯员 周卫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