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产科“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
2018-02-22 14:07

从市一医院产科了解到,狗年大年初一凌晨1:56,伴随着响亮的啼哭,产科诞生了首位戊戌狗宝宝。宝宝是个女孩,体重3320g,身高50cm,健康状况良好,助产护士给她们拍照时,宝宝嘴角微微上扬的模样,像是在微笑,非常喜庆。

宝宝母亲黄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黄女士表示非常荣幸自己的宝贝成为医院产科首名出生的狗宝宝,也非常高兴自己儿女双全凑成个“好”字。更是感谢市一院助产士和医生,在分娩过程中给予她信心和帮助。宝爸激动的说,新年第一天还是第一名降生,太兴奋了!

据统计,2018年2月16日年初一至初六为止,市一院产科共诞生了48名“狗宝宝”,自然分娩29人,体重大于等于4千克的有7位宝宝,6天里平均每天接生8名“狗宝宝”。就2月20日市一院正常上班开始,当天的产房特别热闹,共有17位准妈妈住院,13人当天迎来了自己的“狗宝宝”。

产科护士长吴霭芬说,产科医护人员全年无休,始终忙碌在准妈妈和小宝宝身边。特别是产科VIP病房开设以来,产科床位几乎都处于饱和,2017年全年在我科共诞生了2525名小宝宝。

此外,2018年,产科将在原有镇痛分娩,导乐分娩,孕妇学校,产房红糖水,VIP服务等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用产妇或者准爸爸的手机,记录下助产士和宝宝、宝爸宝妈的一瞬间,记录这弥足珍贵的一刻。

妇产科是建德市重点学科;产科是杭州市孕产妇急救分中心,担负着全市的孕产妇急救工作,并承担着全市所有危重孕产妇的治疗和分娩。妇产科现有医师20名(含门诊),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6人,硕士以上学历4人;护士(含助产士)30名,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以上有8人。多年来,医院对产科的建设和发展十分支持,配备高级产床,满足产妇最舒适的分娩体位需求;针对新生儿配备了新生儿喉镜,复苏囊,以抢救新生儿窒息;同时配备多台进口网络监控胎心监护仪,可随时监护分娩前、分娩中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情况。

2001年产科在浙江省范围内领先开展导乐分娩(又称陪伴分娩),这是国际妇产科学界倡导的一种妇女分娩方式。从产妇规律宫缩宫颈口打开开始,由一名专业的导乐助产师全程陪护,并配有专门的导乐球等辅助器具,阵痛发作时,导乐师会指导产妇如何使用导乐球运动,如何呼吸,以及导乐中的饮食、体位、生活等,指导身心调适,全程陪伴直到产妇顺利生下孩子,并在产后两小时,观察宫缩出血情况,指导协助新生儿早接触早吸吮。

2007年开办孕妇学校,坚持每月三次由产科专业高年资助产师为广大孕产妇授课,从孕前准备、孕期保健、快乐分娩、产后科学康复、新生儿护理与母乳喂养等多方面给予指导。

2011年麻醉科和产科联合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分娩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分娩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得益于无痛分娩技术的开展,让孕妇在感觉舒适的状态下顺利完成分娩。

2017年产科VIP病房投入使用,设有宽带网络、免费WIFI、有线电视、冰箱、中央空调、微波炉、衣柜、隔帘,独立卫浴间,24小时热水,还有会客厅。不仅环境好,宽敞,还有家的感觉,更有私密性,完全符合当前育龄女性的口味。而且还提供母婴护理专职陪护,指导母乳喂养,乳腺通乳护理,产褥期护理。

此外,产科的工作还包含了不少社会性内容,如出生医学证明填报,目前在医院“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下,此项工作集中到门诊服务中心办理;乙肝疫苗24小时之内接种,卡介苗24小时之后接种;病房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抚触按摩等……近五年来,产科床位更可谓“供不应求”,工作量可想而知。

产科护士们说,穿梭于待产室与产房之间,不仅要听胎心、测血压、胎心监护、观察产妇宫口扩张度,还要照顾产妇饮水、饮食,生活;每天听得最多的声音就是:“深呼吸,屏住,非常好,用力,很好,再来再来……”,几个人一天到晚没歇脚,累得腰酸背痛,但看到一个个小宝宝们平安降生,马上也就心满意足了。有同事形容产科这群“娘子军”,比男人还勇猛,果不其然。

2018年的春节里,各种与“福”有关的东西数不胜数,“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敬业福”等等“福”成了春节的主题。而对于产科来说,这个敬业福才是永恒的主题,母子平安便是福。

一句话说的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一份平安、欢乐、幸福的背后,都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地守护。让我们为这群“娘子军”们点赞吧!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