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期打呼噜要小心呼吸暂停
2018-02-27 15:21

大多数人都认为打呼噜是司空见惯的事,很少有人会重视或把它和疾病联系起来。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庞大的打鼾人群中,却有一部分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近日,市第一人民院就收治一名因打呼噜致呼吸暂停的患者。

某日半夜,正在熟睡的李林(化名)忽然感觉喘不上气,惊醒后意识到自己呼吸困难,李林赶紧来到市一医院进行就诊。据了解,29岁的李林睡眠长期伴有打呼症状,体型微胖,并患有慢性扁桃体炎。根据李林的描述,建德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王红明判断,李林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且呼吸暂停与长期打呼噜有一定关系。

“打鼾分两种,因过度劳累,过量饮酒或者仰卧睡眠,偶有细腻、均匀的鼾声,对身体健康没有危害,称‘良性打鼾’。”汪医生解释,如果鼾声不规则、有憋气、忽而细弱游丝、忽而如雷贯耳,则称为“病理性打鼾”,也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临床分三个类型,即阻塞性、中枢性、混合性,其中以阻塞性为主。

为什么会打鼾呢?“引起打鼾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呼吸道狭窄。”医生介绍,四种情况可导致呼吸道狭窄,一是上气道解剖异常,如下颌短小、鼻中隔偏曲等;二是肥胖患者咽腔脂肪堆积、软腭松弛下垂、舌根肥厚上抬、悬雍垂(小舌头)过度肥大下垂;三是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四是年龄增长和激素水平降低引起肌肉松弛。而李林则属于第二第三种情况。

医生提醒,打鼾严重的人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医生对打鼾者的鼻腔、咽腔的检查,判断有无狭小阻塞的可能,对于那些睡眠时有憋气症状的患者还应进行睡眠监测,检查有无呼吸暂停和缺氧的情况出现。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有效止鼾,无论是控制单纯鼾症,还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都没有‘药’可用。”医生建议,缓解鼾症,患者应当控制体重、少抽烟、少喝酒,规律作息,睡觉时可采用侧睡方式,此外多唱歌、多做深呼吸也可以缓解鼾症。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