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轻人要警惕突发性耳聋
2018-03-09 15:01

突然性耳聋原本是种中老年疾病,但近年来却明显年轻化。“在突发性耳聋的患者中,年轻人占得比重越来越多。”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刘艳锋说。

市民丁先生今年30岁,从事IT工作三年,天天忙忙碌碌。丁先生也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常出现耳鸣、眩晕等症状,但他一直没放心上,直到某日早上起来时突然发现左侧耳朵听不见声音了,同时伴有头晕恶心的症状,于是急忙赶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求诊,经诊断,丁先生患的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又叫暴聋,是耳鼻喉科一种常见的急症,患者往往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出现听力下降。”刘艳锋解释,耳朵是很敏感的器官,身体太疲劳容易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血管痉挛导致缺血缺氧,发生耳聋。突发性耳聋发病比较急,通常是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时间,症状除了听力下降,常伴有眩晕、耳鸣、精神焦虑等。

“不少突发性耳聋患者有个共性: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劳累,不注意休息。”刘艳峰说,熬夜加上压力大会损伤听力。“人长期压力过大和过度疲劳,会导致负责给听力系统供血的血管收缩、痉挛,形成微血栓,使听神经供血不足,导致听力系统缺血、缺氧,从而严重损伤听力。”此外,病毒感染也会引起突发性耳聋,其中最常见的是流感病毒。

刘艳锋建议,突发原因不明的听力下降,应在最短时间内就医,不及时治疗,会造成听力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出现永久性耳聋。如果发病一周内及时治疗的,约80%的病人可以恢复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

此外,对于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刘艳峰也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避免长期接触噪声;其次若要持续使用耳机或耳麦,应该每隔半小时就将耳机或耳麦摘下来,让耳朵适当的休息一下;再则合理饮食,加强耳朵保健;最后慎用耳毒性药物,某些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对耳朵的危害较大,在使用这类药物时尽可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