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和秋冬交替时节容易感染轮状病毒
2018-03-29 16:44

孩子呕吐腹泻切莫忽视

近日,3岁多的浩浩因腹泻严重被父母带至市妇保院求诊。经医生仔细检查,浩浩竟然感染了轮状病毒。

当天,浩浩妈妈急匆匆地抱着浩浩来到市妇保院儿科门诊。她告诉医生,最初浩浩只是呕吐,她怀疑是因为早晨给浩浩喝的牛奶没有加热到位导致的,不是啥大毛病,吐完就没事了。结果到了下午,浩浩一共吐了4次,腹泻了6次,精神看着也差。她给浩浩量了体温,孩子还发烧了,38.5℃。浩浩妈妈说,在她的理念里,能不去医院打针挂水,就不去看医生。可是随着腹泻次数的加多,孩子也不太愿意喝水,还发起了高烧,她这才急了。

浩浩被带到医院时已经中度脱水。市妇保院的医生立即给孩子做了大便和血液化验,结果显示轮状病毒阳性,便赶紧给孩子补液治疗。医生告诉记者,轮状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它特别喜欢在20℃左右的气温下活动,春季和秋冬交替时节尤其要注意。轮状病毒感染的发病症状与痢疾、普通腹泻容易混淆,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不一定要输液,严重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才会建议输液。轮状病毒有传染性,接触过该病毒的脏手和物体表面都是传染源,还有可能经由呼吸道传染。医生建议家长不要放松警惕,一旦宝宝出现呕吐和腹泻,最好先带着大便到医院化验,知道是哪种情况的腹泻引起的,才能对症处理。

(记者 沈秋萍 通讯员 叶雅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