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连吃两天春笋 结果吐血进了医院
2018-04-07 19:19

随着气温的上升,眼下又是大量春笋上市的时节。常言道:雨后春笋。春天吃春笋正当时,绝大多数家庭的餐桌上都频频出现这道菜。春笋虽鲜,但也不能多吃,尤其是有胃病的人更要注意。近日,建德医院每天都能接诊4-5例胃出血的病人,多与吃笋有关。这不,家住大洋的木匠仇师傅也“中了招”,在连吃两天的笋后,便出现了吐血、便血的症状,住进了医院。

4月2日中午,做完活的仇师傅一家正吃着午饭,谁知刚喝了两口酒,仇师傅就感觉胃不对劲了。“胃就很难受,然后就开始呕吐。”事后躺在病床上的仇师傅回忆说,自己吐出来全是黑色的,当时自己吓了一跳,随后仇师傅感觉体力不支,头开始发晕,站都站不稳了。家人见状,马上将其送到建德医院。

在建德医院消化内科,仇师傅做了内镜检查,发现是胃出血。根据症状,随后医生对仇师傅进行止血、补液、抑制胃酸分泌等治疗。

次日,经过治疗的仇师傅症状好转了许多。躺在病床上的仇师傅告诉主治医生,自己两天前大便就开始呈现黑色,但是一开始并没放在心上,以为第二天就会好了,没想到第三天就开始吐血了。“黑便的这几天,你都吃了些什么?”主治医生于红静问。“这两天都是在吃笋炖肉……”仇师傅回忆。于红静一听皱起眉头又问,“平时是不是胃不大好?”仇师傅连连点头,称自己平时会胃疼,但是不会关注,结果这次就吃到了苦头。“就是吃笋过多引起的胃出血,像你有胃病的更要少吃。”仇师傅这才恍然大悟。

“笋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吃多了一定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因此,除了消化道疾病人群尽量少吃外,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也要尽量少吃。”于医生解释道。

此外她还建议,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春季不妨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健脾胃的食物,春笋、蕨菜等粗纤维食物应注意节制,尽量少吃,吃时宜细嚼慢咽,食用后一旦出现上腹不适或黑便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如何健康吃笋?

“消化道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健康人群吃笋不当,一样会引发身体不适甚至消化道溃疡。”

医师建议,空腹不要吃笋,应先喝几口汤或吃几口菜;吃的时候,应细嚼慢咽,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也可以搭配吃山药等健脾胃;吃完春笋后,也不要紧接着吃生冷食物,例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等。(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