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天开背 赶走一身“湿”气
2018-04-11 10:4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科主任、教授 陈秀华

“春天开背,能活百岁”。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教授指出,开背,能疏通经络,利湿排浊,祛病延年。因为身体内积聚了一个冬天的毒素、淤浊等,在这个季节是最好排出的时候。

为何春天适合开背呢?

陈秀华解释,春季万物更新,阳气萌动,生发的阳气对全年的养生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春为四季之首,人体在经过夏长、秋收、冬藏三个季节后,体内已蓄积较多元气,只有顺应春生的特性推陈出新、畅发生机,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旺盛,才能保证一年的良好精神状态。

什么是开背?即是以人体背部督脉、膀胱经为主,通过刮痧、拔罐、平衡火罐、按摩、药蒸等疗法,畅通身体气机、升发阳气、行气排湿、活血通络,以达到祛病保健之效果。

陈秀华解释,背部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膀胱经上则有人体五脏六腑相对应的俞穴,这些俞穴是运行气血、联络五脏六腑的通路,适当刺激之可以起到振奋五脏六腑阳气的作用。因此,开背不失为春天顺应时气,除疾养生的一个合适选择。

开背都有哪些方法呢?

●刮痧疗法

刮痧疗法,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在中医的经络学说和整体观念指导下进行的,运用刮痧板(牛角、玉石、砭石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

陈秀华教授介绍,刮痧运用手法刺激经络,充分发挥营卫之气的作用,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疏通经络、醒神救厥、清热解毒、祛风解表、行气止痛等效用,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自己在家刮痧,这些细节要懂

陈秀华教授提醒,刮痧时刮痧板要蘸取刮痧油,常与皮肤成45度-90度角,刮痧顺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背部督脉中间向两侧刮,或每次都由内向外,单方向刮。刮痧时间一般每个部位刮3-5分钟,最长不超20分钟。对于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人,不可强求出痧,以感到舒服为原则。

刮痧疗法的适用范围比较广,除有出血倾向和过于虚弱的体质外,其他体质都适合运用此疗法,且其入门是非常容易的,适合家庭保健,但要注意以下两点:

1、一定要配合使用润滑剂,比如清水、甘油、刮痧油、精油等,有润滑作用,可减轻刮痧过程中的疼痛、预防感染;倘若含中药成分,有活血化瘀功效就更好。

2、刮痧时要背着风,出痧后30分钟以内,忌洗凉水澡,因为刮痧使毛孔玄府开放,容易被风邪、寒邪入侵。

刮痧并非越黑越有效

刮痧时,汗孔开泄,消耗正气。为有利于扶正祛邪,或祛邪而不损正气,故治疗时间一般限制在25分钟之内,每次宜治疗一种病症。如采用泻刮手法超过25分钟时,正气消耗过多,会出现疲劳反应。

陈秀华提醒,刮痧并非越痛越有效、越黑越有效,具体的操作要看病情的轻重缓急而定。痧斑退了以后,才可以进行第二次刮痧,并非越频繁越好。

提醒:刮痧疗法的禁忌证

1、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妇女的乳头及皮肤病变处禁刮。

2、白血病、血小板少者慎刮。

3、心脏病出现心力衰竭者、肾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禁刮。

4、空腹、过度疲劳、大出血后体质比较虚弱者忌刮。

5、化脓性炎症、渗液溃烂的局部皮肤表面(如湿疹、疱疹、疔、疖、痈、疮等病症),以及传染性皮肤病的病变局部禁刮,可在皮损处周围刮拭。

●中药熏蒸

中药熏蒸疗法又称“汽浴疗法”,是利用药物加水煮沸后所产生的药蒸汽熏蒸患处,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它可以起到疏通气血、活血化瘀、祛风除湿的功效,是一种有效的外治方法。中药熏蒸通过热、药双重作用而起效,温热作用能疏松腠理,开放汗孔,活血通经,松弛痉挛的肌筋。

陈秀华教授称,熏蒸治疗对偏头痛、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有效,还非常适合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人群。中药熏蒸疗法根据熏蒸部位,可分为全身熏蒸和局部熏蒸。根据中医辨证施治原则,针对不同疾病不同分型辨证论治,应配制相应不同的中药,以4~8味为宜。

“中药熏蒸除了可以在医院做仪器外,也可以在家用浴缸、浴桶熏蒸。”陈秀华教授称,“最好先让医生根据自己的体质,开具相应的中药材,方可达到效果。”要提醒的是,在家浸泡时,药液温度适宜,水温不宜太高,以免烫伤,一般以38℃-42℃为宜。糖尿病病人温度以操作者感觉为主,谨防烫伤病人。

如果有恶心、呕吐、胸闷、气促、心跳加快等不适时,即停止熏蒸,熏蒸过程中应适当饮水。

提醒:中药熏蒸禁忌证

高血压、心绞痛、急性脑出血、急慢性心功能不全等。

●拔罐疗法

拔罐疗法,是一种以杯罐为工具,借热力排去罐内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这种疗法可以疏通经络、祛湿排浊、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适用于外感,痹症等多种疾病,或经络气血阻滞日久、筋脉肌肉失养等病症。

拔火罐需专人操作

拔罐器可自行在家操作

拔罐分为火罐和气罐,拔火罐一定要在正规医疗机构找专人操作,因为拔火罐在操作上要求一定的技巧,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皮肤烧伤,也易引发火灾等意外事故,故并不建议自行拔火罐。

家庭保健使用拔罐疗法,建议使用“拔罐器”,虽然效果不及火罐好,但安全系数较高,而且简单易操作,适合家庭保健。

平衡火罐最适合开背

但只能由专人操作

平衡火罐是最适合开背的方法之一。陈秀华教授解释,该疗法在火罐疗法的基础上自1984年起应用于临床,手法由当初的三种发展到现如今有十余种(推罐、闪罐、擦罐、振罐、抖罐、弹罐、摩罐、摇罐、留罐等),视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手法。

平衡火罐与平时我们所说的拔火罐不仅是手法上不同。两者均可有效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使各经脉气血运行通畅,反射性地引起中枢神经向应激态转变,而平衡火罐则专门从背部经络入手,通过良性刺激及火罐的温热效应,从肺俞至膀胱俞,调节五脏六腑的气血;尤其能令足太阳膀胱经的经络疏通、祛湿排毒,不但可以祛除身体的湿浊瘀毒,还可以促进代谢,舒筋通络;在人体颈背腰足太阳膀胱经上拔罐,起到调节和缓解机体疲劳,改善睡眠、疏肝理气、利湿通络、调和阴阳的功效,可治疗颈肩腰腿痛和慢性疲劳综合征等亚健康症状。

拔罐后半天不可以洗澡

无论采用哪种拔罐治疗后,皮肤表面会出现红、紫、黑斑或黑疱的现象,称为“出痧”。这是一种正常反应,通常“痧斑”数日后可自行消失,不需作特殊处理。一般实证、表证、热证较容易出痧,疗效还与出痧的多少有关。

拔罐疗法的适用范围也相对比较广,除有出血倾向和过于虚弱的体质外,其他体质都适合运用此疗法,但要注意体质虚弱的、免疫力低下的、年龄比较大的,拔的时候要慎重,且时间不能太长,力度不能太大;如果病情比较轻,没必要长时间、大力度地拔。

拔罐时千万不能对着空调或风扇风口,宜避风寒,以防风邪入侵。拔罐之后,要注意拔罐部位的保暖,不能受凉。拔完罐,半天之内不能洗澡冲凉。因为拔完罐后,毛孔玄府开放,容易被风邪、寒邪入侵。

提醒:拔罐疗法的禁忌证

1、 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慎用。

2、 极度虚弱者、老年人、久病者、消瘦者最好慎用此法。

3、 醉酒、过饥、过饱、过渴、过度疲劳者也不适合做平衡火罐。

4、 皮肤高度过敏者,或溃疡、破损者要禁用。

Tips

专家称,拔罐后最好能配祛湿汤

山药茨实薏米排骨汤

材料:怀山药15 克、茨实15 克、炒薏米15 克、炒扁豆15 克、北芪12 克、白术10 克、猪排骨200 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药,以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茨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有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作用,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薏米赤小豆陈皮汤

材料:薏米300克、赤小豆100克、陈皮10克、红糖50克

做法:将洗干净的薏米和赤小豆、陈皮分开用水泡1个小时左右;将所有泡好的豆类连水一起放入高压锅里,加入红糖,然后调整到豆类档,静待40分钟即可。

功效:有清热祛湿、利水消肿、消食减肥之功效,对于中老年肥胖湿热人群尤为适宜。(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李佩琪 张荷)

原标题:春天开背 赶走一身“湿”气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