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次常规体检 ,竟发现结肠癌晚期
2018-04-13 15:41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人的自我感觉并不完全可靠。生活中,不少人只在觉得有病时才去医院就诊,甚至认为正常体检没有必要。这种看法显然不对。”建德医院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丽华说,有许多疾病早期病状不明显,甚至毫无感觉,譬如,高血压患者有一半是在体检时才能确诊;大多数癌症早期毫无异常,待到自我感觉出现问题时已到了后期,其他还有隐性糖尿病、肝肾囊肿等,都有相似情况。

近日,市民郑大伯就是在一次常规体检中查出了结肠癌晚期……

“乙状结肠肿瘤伴梗阻,肝、肺转移癌,通俗的说就是结肠癌晚期。”今年2月份,一次常规的体检中,68岁的郑大伯竟被告知自己得了晚期结肠癌,并已经转移到肝肺,这意味着,如果不进行治疗,郑大伯剩余的时间估计只有几个月……平时没有明显症状的郑大伯简直不敢相信,更让原本安享晚年的他无法接受。

今年3月,郑大伯带着体检报告来到建德医院肛肠外科就诊。根据检查结果,郑大伯的病情比较重。经过详细、周密的术前准备,郑大伯接受了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整个手术历时3小时,手术很成功。目前,郑大伯恢复良好,已进入了化疗阶段。

健康体检的必要性

随着时间、年龄、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心理压力的增加,很多疾病的发作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对于很多疾病来说,能否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预后的关键。

笔者从建德医院健康促进中心了解到,2017年,健康促进中心体检21578人次,新发现肿瘤64例。从2017年的体检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健康体检对于早期发现肿瘤,功不可没,特别对于无明显自觉症状的人。

因此,通过体检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早期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