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自选止咳药
2018-04-18 17:10

当咳嗽来临时,一部分人由于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首先自选止咳药,有些人咳止身安,但也有些人辗转反复,病情加重,最后还是走进医院。今天,我们就谈谈自选止咳药。

在自选止咳药之前时,关键要分清自己的咳嗽是属于新咳,还是久咳,“肺不伤不咳,脾不伤不久咳”,从中医的角度,新咳有风寒犯肺,风热侵肺、风燥袭肺之别,久咳又有虚、实,或虚实夹杂之分,有痰湿郁肺、痰热壅肺、肺燥阴虚、脾虚痰湿,同时,还要注意咳嗽痰的色、量、质、味,咳痰是什么颜色?痰色白、黄、绿?有无恶寒发热?咳嗽痰量的多少?痰是否带腥味、咸味,痰是泡沫状还是粘嗓不易咯出,什么时候咳嗽加重。比如,有人早上咳甚,有人半夜咳醒等。市二医院中医科王莉萍主任认为,咳嗽不是简单的,单纯的、自己就能轻松搞定,若新咳病位浅、病情轻,病程短,及时诊治,咳嗽很快治愈,若迁延失治、误治,耗伤正气,易变久咳,加重病情,或其他变证,劳民伤财,常导致让人心痛的说法,“小小咳嗽,花了上千元钱”,真不知道谁之过?现在,有人说,医生讲得好复杂啊,我不想知道这么多,那好,来点简便易行的供您参考!如果自服三天,病情没有缓解,劝你还是赶紧正规医院治疗!

早期咳嗽,痰不多,如果咳痰稀,色白或有泡沫、喉痒,伴鼻塞流清涕多属于寒证,要用解表散寒止咳药,如风寒咳嗽冲剂之类。

如果咳黄痰而稠,咳频气粗,鼻塞流黄涕多为有热,属热证,要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如急支糖浆、复方鱼腥草之类。

如早晨咳嗽痰多,或食甜油腻食物加重,或有痰块,多属痰湿咳嗽,要用化痰止咳药,如半夏露之类。

如干咳痰少,喉痒,痰少粘白,口干、属肺阴虚,要用润肺止咳药,如川贝枇杷露之类。

如为干咳少痰,久咳不止,可适当使用镇咳药,如强力枇杷露等。(通讯员 王莉萍)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