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90后患痛风已8年 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是主因
2018-05-02 14:46

 “如果在十年前,30来岁就患高尿酸血症(即通常所说的高尿酸)以及因此而引起的痛风的确是少见。”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朱峰医师说,可如今,门诊高尿酸及痛风病人不到40岁的比例超过四成。而且现在的高尿酸患者已经不像以往多为领导、老板的“专利”,生活水平提高后,连一些普通的办公室一族、学生也加入了高尿酸的行列。

市民小张今年28岁,是一名企业白领,由于工作原因,应酬餐桌上免不了大鱼大肉、喝酒,摄入过量高蛋白、高脂肪以及嘌呤过高的食物,且特别喜欢夜宵,烧烤、海鲜,再加上休息少、运动少。因此,90年的他已经患痛风8年,8年间,痛风发作时均依靠药物进行控制,现在还伴有痛风结石、肾功能减弱等症状。

“一开始是四肢关节开始剧烈疼痛,特别是夜晚。”起初,小张以为是常规关节炎,可来到市一医院就诊检查后,小张被告知这是典型的痛风症状。而引起小张痛风的原因正是饮食不合理和作息的不规律。

“痛风是由于人体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不足造成的代谢性疾病。”朱峰医师说,因此,对大多数肾功能正常的年轻人来讲,嘌呤摄入过多、尿酸产生过多,导致人体无法及时排出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而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大都是美食。通俗的说:吃得太多、太好是年轻人得痛风的主要原因。

据悉,近年来,市一医院接收的高尿酸及痛风病人逐步年轻化,甚至有十几岁的孩子。经过全国大规模的调查统计,目前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已经达到13%,超过高血糖的患病率。对该结果惊讶之余,痛风确实应该更多年轻人的重视。(通讯员 方滋)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由于人体血液内尿酸异常增高,使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内导致关节剧烈疼痛,并伴有红肿变形的一种疾病。

痛风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痛风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多于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

避免痛风关键是管住嘴

朱峰医师介绍,痛风是人类最古老的代谢性疾病之一,又称“富贵病”。 他建议,一旦检查发现尿酸偏高,应多喝水多吃蔬菜,可吃苏打食物中和尿酸,同时可适度运动,改善尿酸的排泄和控制。但剧烈的运动反会导致尿酸升高,最好选择慢跑等中等强度运动。

在饮食上,应避免高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鸡肉、羊肉、牛肉、海鲜、啤酒、肉汤、扁豆、干豆、紫菜、蘑菇、花生、菠菜、空心菜等。低嘌呤食物有谷物粗粮、小麦制品,面制品,蛋、乳制品、米饭、水果,除菠菜和空心菜之外的绿叶蔬菜。控制脂肪摄入量。清淡易消化饮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调味品。避免暴饮暴食,痛风病人不宜饮用酸奶和浓茶、蜂蜜。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