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余年遭遇两次恶疾 八旬老人积极与病魔抗争
2018-05-15 10:41

胡大爷今年80岁,本该儿孙绕膝、安度晚年。不幸的是,在十余年时间里胡大爷竟两度罹患恶性肿瘤。然而,他又是幸运的,两次重病都由同一名医生主刀,而且术后都恢复得不错。

胡大爷和市一医院胸外科主任龚晓成医师的相识要从11年前说起。2007年,胡大爷因罹患左下肢黑色素瘤来市一医院肿瘤外科做了切除术,主刀的就是当时的肿瘤外科医师龚晓成。手术很成功,不但完全切除了病灶,为了防止转移,还清扫了腘窝和腹股沟的淋巴结。

十一年以后,胡大爷再次遇到龚医师,当年的肿瘤外科医生已经是胸外科主任了。当年的黑色素瘤并没有复发,胡大爷的肺里又出了毛病。

一个月前,胡大爷在一次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痰中有血丝,就来市一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做了CT后发现:左肺上叶肺炎。对症治疗后情况好转。几天后情况反复,为求进一步治疗,就住进医院呼吸科病房。住院后做了个支气管镜,这才找到了病因。原来胡大爷左肺固有上叶开口处长了个肿瘤。病理化验为恶性肿瘤。 为了寻求手术治疗,胡大爷从呼吸科又转入了胸外科,这才有了他们的第二次手术机缘。

“我画个图给你看看,这是左肺,这是左主支气管,肿瘤就长在支气管的分叉处……”

4月13日,胡大爷被送进了手术室。3个小时下来,“胸腔镜辅助小切口左上肺叶切除加纵膈淋巴结清扫术”顺利完成。这场大手术只是在胡大爷的左胸前留下了几个小切口,术后第二天,胡大爷就能下床活动、进食了。日前,胡大爷已顺利出院,临走前,还特意前去和龚主任告别:“感谢你,再次救了我的命……”“由于肿瘤发现的较早,切除比较彻底,只要恢复得好,胡大爷您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龚主任拉着胡大爷的手,一边道别一边还不忘鼓励他战胜病魔。(通讯员 余潺潺)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