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高兴!生气也会升血糖
2018-05-17 15: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糖尿病的基本病理在于胰岛素的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胰岛素是胰岛组织中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它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之外,还直接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

河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博士孙新宇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平稳控制血糖才能很好的生活,而血糖的控制与情绪也密切相关。

生气、发怒等情绪变化都可使血糖上升。因为情绪紧张变化时,机体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交感神经高度紧张和兴奋,机体为应付各种刺激,必须做出反应。在大脑的调控下,肾上腺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等激素释放到血液中,以满足大脑的调度兴奋和肌肉的能量需要。这些激素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血中葡萄糖的含量来满足机体应付紧急状态的需要,出现血糖升高的局面。

健康人情绪平稳后,胰岛素会迅速分泌,产出足够的胰岛素,血糖就恢复到正常范围。但如果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缺乏,没有足够的胰岛素,血糖明显增高,事后也不会迅速回落。甚至有些糖友大怒后还伴有头晕、胸闷的症状,甚至诱发高血压、心绞痛。

对于肝火旺盛易生气的糖尿病患者来讲,要注意调节情绪,在医嘱下服用些畅达情志,活血化瘀的中药,可在饮水中加入金银花、菊花代茶饮来平肝火,调情志。此外,尤其注意不能饮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综合自兰州晨报、健康时报)

原标题:不高兴!生气也会升血糖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