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隐翅虫出没!多人“中招”进医院
2018-05-22 14:50


    近期,市一医院接诊了多例面颈部伴疼痛的红疹患者,经医生诊断,均为隐翅虫皮炎。

 

    市民王女士最近回了一趟农村老家,住乡下的第一晚就出现了状况,第二天一早醒来她感觉下颌部位有刺痛,一照镜子吓了一跳,面部、颈部都是红斑,皮肤表面有脓疱,火辣辣的疼。王女士随后到当地卫生院配了药膏,但是几天后并不见好转,反而红疹的面积扩大了。于是王女士赶紧来到市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经皮肤科胡建锋医师诊断,王女士的症状属于隐翅虫皮炎。经过治疗,目前王女士症状已经好转。 

    据胡医师介绍,隐翅虫是黑色蚊形小飞虫,昼伏夜出,有趋光性。5—8月份是隐翅虫皮炎的高发期,该虫体各段均含毒素,具有强酸性。毒隐翅虫分布较广,常见于温带地区的江岸、河边、田地菜园等处,白天栖于阴暗潮湿处,夜间在有灯光处飞行。 

    拍死隐翅虫会致死吗?“隐翅虫能致人死亡”的消息曾在网上流传,但专家对此进行了辟谣。但如果隐翅虫落在皮肤上被拍打,就会放出大量强酸性毒汁刺激皮肤,导致发炎。胡医师建议,如看到小虫子停留在脸上,千万不要用手拍击,应拨落在地用脚踩死。 

    此外,胡医师提醒市民,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搞好环境卫生,清除杂草;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熄灯;尽量采取各种驱蚊措施,如点灭蚊器、擦花露水等有一定的效果。若碰到隐翅虫腐蚀皮肤,也不要过于恐慌。如已出现皮疹,可立即用碱性的肥皂、香皂等清冼,外涂炉甘石洗剂,也可用马齿苋捣烂敷于患处,及时上医院就诊。(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