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一节的坏礼物——疱疹性咽峡炎
2018-05-29 10:44

六一快到了,很多孩子忙着准备六一节目表演,4岁的月儿却不能参加宝宝班的舞蹈表演了,发烧、流口水,还不肯吃东西……看着平时活蹦乱跳的月儿病蔫蔫的,妈妈特别着急。到了市妇保院中医儿科就诊时,医生告诉孩子妈妈,月儿得了“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是姐妹病,都是由同一类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的,都会在口腔里出现疱疹溃疡。5岁以下儿童易感,好发于夏秋季,很不巧,六一儿童节前后是发病的高峰期,这可是给小朋友最坏的节日礼物了。

疱疹性咽峡炎发作以后的病程为7—10天。但之前有3—5天的潜伏期,这个时候患儿无任何症状,但病毒在体内大量复制,细思极恐。

然后,患儿突然高烧,体温在38—40℃,可有食欲减退,这个时候患儿咽部可能仅有充血症状。1—2天之后,上腭粘膜处出现水疱,症状明显,诊断也就很明确了。但是因为病位在咽峡,小孩检查又不配合,家长往往不容易发现。所以来诊的患儿家长常常说,我孩子好好的,莫名其妙就发烧了,不咳嗽,身上也没有疹子。

咽峡疱疹出现之后,患儿就进入最痛苦的疱疹溃疡期了,因为咽部溃疡疼痛导致患儿不愿吞咽,流口水,拒食,一般需要2—3天。但发热会减轻或消退。

患儿在疱疹性咽峡炎患病期间,家长最主要的任务是及时喂服退热药或物理降温,防止高热惊厥。也可以用清热解毒的中药研末敷脐,帮助清退内热。小儿推拿亦有退热的手法。

疱疹性咽峡炎VS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只在咽峡部位出疱疹;手足口病患儿在口腔、手足臀部通常都会有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病程1—2周,通常不会出现重症或生命危险,有自愈性;手足口病绝大多数为轻症,病程1—2周,也有自愈性,但有0.1%的风险出现重症,脑炎、肺出血等,可有生命危险。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多由EV71肠道病毒引起,所以建议8个月—5岁的幼儿接种我国自主研发的针对EV71的手足口病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但关键时刻可能保孩子一命。

最后谈谈防护

患儿宜选择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牛奶、米汤、蛋羹、果汁等。食具水杯要及时消毒。注意口腔清洁,鼓励患儿多喝凉开水。

本地许多村镇种植铁皮石斛,性微寒味甘,归胃、肾、肺经,有养阴清热而不伤正,且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就地取材很方便,而且不苦,患儿易于接受。可以给患儿每日10—15克鲜铁皮石斛,蒸、煮或榨汁冲服都行。因为小儿肺脾不足,脏腑功能还处于稚嫩状态,所以不建议过于苦寒的药物,易伤正气。

疱疹性咽峡炎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患儿应居家隔离。

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少去人多场所,居室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流行期间可以佩带中药香囊,时时嗅闻,芳香辟秽。

(通讯员 施亚男)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