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至养生要注意三大禁忌
2018-06-21 15:17

中医认为,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阳极导致“阴生”,阴气居于内,致使人显得极其脆弱,容易患各种疾病。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干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养生:心静自然凉 

嵇康在养生论中说:“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 。”告诉人们在炎热的夏天,应当调整呼吸,使心神安静。这种“心静自然凉”的做法,就是夏季养生法中的精神调养。 

早起晚卧,中午小憩 

我国自古民间就有“嬉夏至日,困冬至夜”的说法。意思是夏天的白天可以多工作活动一些时间,早起晚卧;而到了冬天,夜眠的时间就要长一些。因为夏至昼长夜短,阳气盛极,阴气初始,睡眠时间自然缩短,但这并不影响人体健康,因为顺应就是对身体最好的养护。 

除此以外,还应顺应一天之中的阴阳变化。中医理论认为,午时(上午11时—下午1时)是一天之中阳气最盛、阴气初始的时刻,午间小憩一会儿,可以很好地滋阴护阳,使阴阳平衡。 

避免出汗过多 

夏至时节,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最好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锻炼身体最好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项目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如果运动过激,会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易损阳气。 


注意三大禁忌 

一、 忌夜食生冷、空腹饮茶 

夏季夜短,夜间要注意不要吃生冷、粘腻之物,否则可见腹胀、吐泻交作等病症。过多饮茶,尤其是空腹时饮茶,极易导致茶水消耗人体的阳气。因此,夏季饮茶,应是在餐后饮二到三杯为宜,有饥饿感则立刻停饮。 

二、 忌冷水洗浴 

冷水洗浴是很多人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处于开泄状态,因此,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会出现如手足发冷,小腿转筋,双目视物不清。 

三、忌夜卧贪凉 

中医认为“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夜卧吹冷,极易导致阳气折损。因此,我们尤其要注意,不可晚上睡觉整夜开空调冷气,这种习惯易导致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泻,对身体的损伤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