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司机腰痛十余载,椎间孔镜技术为他消除病痛
2018-07-04 16:46

48岁的胡大哥是有着30年驾龄的老司机,由于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诱发椎间盘突出,腰部不适已有十年有余,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腰部疼痛剧烈,双下肢酸痛且没有力气,连走路都疼得厉害,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与生活。

胡大哥来到市二医院骨科后,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核磁共振显示,其L4/5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医生交流病情后得知他曾在多家医院就诊,采用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考虑到开放手术创伤较大,费用高,所以一直没有下决心进行手术治疗。知道胡大哥的情况以后,团队决定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的椎间孔镜下微创手术方案。

在局部麻醉后,医生对胡大哥顺利地实施了微创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术,在他皮肤上只切开了一个1.5厘米大小的孔道,然后在C臂X光机引导下经椎间孔入路,在内镜直视下取出突出髓核组织,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2天,胡大哥在腰围的保护下即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胡大哥开心地说:“我现在脚已经不酸痛了,也有力气了。”

(通讯员  汪杰  陈黎)

什么是腰椎孔镜手术?

椎间孔镜是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在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做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手术创伤小:皮肤切口仅1厘米左右,如同一个黄豆粒大小,出血不到20ml,术后仅缝1-2针。

哪些患者适用治疗?

1、持续或反复发作腰腿疼痛麻木;

2、根性疼痛重于腰痛;

3、经严格保守治疗无效,建议至少保守治疗4—6周,但如果出现神经症状进行性加重,则需要立即手术;

4、没有药物滥用及心理疾病史;

5、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或有弯腰困难,间歇性跛行。

椎间孔镜手术优势?

1、麻醉风险小

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患者全身状况不受干扰;

2、切口小

椎间孔镜手术切口仅需1厘米左右,术后只缝1-2针;

3、创伤小,安全性高

椎间孔镜下手术视野可放大60倍,术野清晰,手术由C型臂透视机辅助及椎间孔镜监视下完成,术中能与病人互动交流,操作安全性得到保障,神经和血管损伤的风险极低;对椎管内神经组织干扰小,不破坏椎旁肌、韧带、骨骼,不影响脊柱稳定性;

4、出血少

术中平均出血5-10ml;

5、恢复快

术中患者正常的脊柱活动可得到完全保留,术后3小时患者即可下床活动。轻体力劳动者术后1周即可返回工作岗位,可以更快地恢复正常工作;

6、住院时间短

术后第3-5天即可出院,平均住院时间一般为5-7天;

7、疗效好,满意度高

术后绝大多数患者腰腿疼痛即刻缓解,术后痛苦小,无需使用止痛药,术后大小便自理;

8、并发症低

术后感染率极低;不会在后方重要结构处留下瘢痕而造成椎管和神经的粘连;

9、复发率低

手术彻底切除了突出或脱垂髓核,达到了开刀手术的效果,同时,可以清除骨质增生、治疗椎管狭窄、修补破损的纤维环等,从而保证了该手术的低复发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