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年多的咳嗽竟这样治愈了
2018-07-13 09:56

咳!咳!咳!

患者黄某,男,三都镇人,咳嗽1年多了,吊针挂了,药也吃了,一院、二院、卫生院都看了就是不见什么效果。无奈之下,他经别人介绍来到建德二院中医科找到刘冰医生。经过刘医师仔细的望闻问切,体格检查肺部有湿啰音,肺炎待排,但是为什么抗生素用了,也不见好?看!他的舌质淡,舌苔厚腻,而且人也乏力,大便1/日,偏烂,中医辨证“脾虚痰湿证”。

在内科待过的刘医师也想辅检提供一些客观依据。于是嘱患者行肺部CT和血常规检查,结果提示:“肺部CT提示:两肺肺结核可能,对比前片大部分病灶较前相似,局部灶稍有吸收,检验痰检及进一步检查;慢支伴两肺感染,部分间质性考虑,请结合临床。血常规提示:白细胞10.34×10的9次方,中性粒细胞百分比67%,淋巴细胞百分比23.1%,CRP1.7mg/L余指标大致正常”。怎么伴?因为之前患者讲过他很多检查都做过,结核也排除了。刘医师还是有些不放心,结合本院优势,请传染科医生会诊,会诊结果:不考虑结核!

那怎么办?肺部CT和血常规异常,有应用的指征;可患者咳了那么久,看了那么多地方,也用了不少抗生素,还是没能好转,也可以暂时不用吧。刘医师纠结了一下,最后告知病人先不用抗生素,只开5剂中药,看一下疗效。5天后,患者来了,讲了句我最担心的话:“医生,一点也没好。可以给我挂点吊针吗?”不管怎样,没治好,他也还来了,说实话,内心里还是非常感谢他的信任!“可以啊,那我先开2天吊针,雾化做2天,中药也接着吃,看下效果怎么样。”刘医师回答,患者也欣然答应。2天后,患者面带笑容地出现,言语里透露出对疗效的满意,他说:“刘医师,好多了!可以再接着治疗几天吗?”刘医师理解患者因受长期疾病的折磨而急切想治好的心情,答应了他的要求,按疗程给药。治疗1周后,患者的咳嗽竟然全部消失了!

咳嗽消失已经让患者足够开心了,但是长期困扰的乏力还没完全改善。于是我跟他解释,问题就出在大便烂上,这是表象,本质是脾虚。简单说中医的脾胃类似于西医的消化系统,脾有主升清降浊的功效,升清即把营养精微这些对人体有用的东西留在体内也就是消化吸收了,而降浊是把残渣糟粕这些没用的物质也就是消化吸收后剩下的东西排出体外。正常人的大便是1-2天一次或1-2次/天,成形软便。而这位患者一直大便烂,就提示把部分有营养的物质的物质也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了,升清不足必致降浊不全,因为升降是处于相对平衡的,这样一来,糟粕也还有一部分留在体内,阻碍气机的运行,致使升清又减少,降浊又增多。如此反复,周而复始。这样一来,体内的精微物质减少,气血的生成乏源也跟着亏虚了,而赖以气血生存的五脏六腑长期在气血不足的状态下势必会造成功能乃至结构上的异常,给人体造成乏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早衰症状,甚至进一步因虚致痰致瘀,酿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也不在少数。

患者耐心地听刘医师讲完,又接着吃了2周的中药,从健脾化湿,补气养血着手。2周后,患者复诊,咳嗽未再出现,乏力好转,大便1/日成形,舌质淡,舌苔薄白。至此,疾病终告痊愈!

刘医师的体会是,久咳顽咳的病人不妨试试中药!一般来说,疾病日久,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正气不足,《内经》有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但如果有急性炎症的话还是建议使用抗生素的。配合中药既可扶正又可祛邪,不仅治好了咳嗽,还增强了体质。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通讯员 刘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