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方医生用一双手为您解释高血压
2018-07-17 09:56

我是小方医生,今天,我来用我的双手通俗地为您讲一讲高血压。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一个泵水器,源源不断地为我们人体各个器官泵送血液。血压就是心脏泵出的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

现在让我们伸出左手掌当做血管壁,用右手握成拳头击打左手掌当做心脏泵出的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当右手拳头一次次有规律地轻轻击打左手掌时,您的左手掌会感到疼痛吗?我想如果您是轻轻地击打,我想应该不会感到疼痛吧。

好的,现在请您加大右拳击打左手掌的力量,现在左手掌会不会有一些疼痛呢?请您继续加大右拳击打左手掌的力量,我想从刚才一直在重复击打动作以及一些手劲大的朋友们,现在您的左手掌应该微微发红,并有一些麻麻的疼痛感了吧。

试想一下,现在您的左手掌,也就是我们的血管壁在接受正常的压力冲击时,也就是我刚才让大家轻轻击打时的感觉,绝大部分人都不会觉得有明显的疼痛感吧?当压力逐渐增大,也就是击打的力量逐渐增大时,我们的左手掌开始出现疼痛不适感,那我们的血管在接受逐渐增大的压力时也在出现不适感。当然,这一时半会儿的不适感并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那么如果您一直这样用力地击打自己的手掌,它会出现什么状况?是的,它会慢慢疼痛感加重并持续,甚至有可能会被打破皮肤、出血、溃烂。

那么我们的血管壁也是一样,长期接受过高的压力冲击,它也会像被击打的左手掌一样,破损、溃烂、失去功能。血管遍布身体的各个器官,心、脑、肺、肾、肝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血管,这些器官的生产代谢都要依靠着这些贯穿其中的血管们,过高的血压冲击如果不给予良好的控制,长年累月地用力击打着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脑卒中、动脉夹层、肺心病等都会一一找上门来,摧残我们的健康。

现在你对高血压有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呢?

高血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控制它。

(通讯员  方慧)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