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射病来袭,我们如何应对
2018-07-25 14:34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是热射病的高发期,市一医院每年都有因热射病而入院的病人,76岁的葛大爷(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7月24日当天,葛大爷在自家的果园劳作了半天后开始发热,温度高达39.5度,伴有抽搐症状后被家人送入院,到院时已经意识不清。根据症状,葛大爷被诊断为热射病,遂进行抗炎、退热、补液等治疗,后葛大爷状况渐好转。

热射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与普通中暑有区别吗?热射病是高温环境下较常发生的一种疾病,通俗地说就是严重中暑。热射病分为两种,分别是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患者大多是因为在高温环境下进行高强度体力活动而导致的。

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严重的热射病也能致死,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应采取紧急处理。热射病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40%至50%。

热射病现场如何处理?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方中华建议,一旦有中暑状况发生,应迅速将中暑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如果中暑患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淡盐水、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抢救的关键是降温,可采用冰水、井水、酒精擦洗全身或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等措施,努力使体温回降(若病人出现寒战,应减缓冷却过程,不允许将体温降至38.3℃以下),并及时就近就医,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如何预防热射病?方中华提醒:首先尽量避免在高温下暴晒或运动。酷暑时节应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出行并减少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着装建议选择长袖衬衫、长裤,戴上帽子,同时,多穿宽松、轻便、颜色浅的衣物出门。纯棉衣物因其透气吸汗,也是夏日衣物的不二选择。此外,还可以通过使用喷雾,洗澡等方式降温解暑;其次要做到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饮水应少量多次,水温不宜过高。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再则,注意饮食及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们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