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正确​认识便秘 及早预防疾病
2018-08-02 10:35

对于每一位医生来说,我们都很重视对大小便的询问。大小便是反映脏腑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判断疾病有重要作用。但临床中患者对于大便问题的回答,让我意识到患者对便秘认识的不足之处。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导致的以大便排出困难、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为临床特征的一种大肠病证。主要症状有: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大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及其以上时,可诊断为便秘。通常以排便频率减少为主,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每周〈3次)即为便秘。此外,还须结合粪便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判断。如果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许多研究报告显示,便秘在有些疾病如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还有,便秘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可导致生命危险。最为常见的是与肛肠疾病有密切关系。

因此,早期预防和合理治疗便秘将会大大减轻便秘带来的严重后果,提升生活质量。

(通讯员 汤云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