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艾灸疗法知多少
2018-08-02 10:36

艾灸,为灸法中常用的一种材料,是用棉纸包裹艾绒制成的圆柱型长卷。使用灸条进行艾灸,属中药外治法,有行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脘腹冷痛、关节酸痛、腰酸疼痛等人群。

一、现在很多人都在家里自己做艾灸,那么艾灸的功效有哪些呢?

1.行气血:艾条由艾叶绒制成,味辛而行,使用艾条在经络穴位处进行艾灸有行气血的功效,能够调和气血、润泽面色,使人焕发健康神采,还能有效改善气滞血瘀导致的肌肉肿胀酸麻,四肢疼痛等症状。

2.逐寒湿:艾条性温辛,不仅能行气血,还能驱逐体内寒气,对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等有很好的效果。

3.增强免疫力:使用艾条进行艾灸,不仅能治疗疾病外,还能预防疾病和保健作用。通过艾灸不同的穴位,能够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艾灸关元、气海穴可使人胃气盛,阳气足,精血充,从而加强了身体抵抗力,病邪难犯,达到防病保健作用。

二、艾灸有禁忌症

由于艾灸以火熏灸,施灸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另一方面,施灸的过程中要耗伤一些精血,所以有些部位或有些人是不能施灸的,这些就是施灸的禁忌。古代施灸法,禁忌较多,有些禁忌虽然可以打破,但有些情况确实是应禁忌的。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通讯员 郎贤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