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期吹空调,当心吹出“空调病”
2018-08-14 14:52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7日开始,一直到8月25日结束,将持续40天。眼下正值中伏,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为了对抗高温,家里、单位、各种室内活动场所都开足了冷气“对抗”高温。

而最近,市一医院接诊了这样一群病人,他们的症状虽然多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吹空调。据急诊科护士长刘兰芹介绍,最近市一医院急诊接诊的有发烧、头昏等症状,以及腹痛、肠胃不适的病人很多,仅8月1日,急诊科就接诊了61位此类患者。除了易患病的老年人和孩子,许多年轻的上班族也占了不小的比例。不少人就诊时都称自己中暑了,其实细问下来,很多病例都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

此外,在市一医院针灸理疗科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针灸理疗科接诊的面瘫病人已有10余例,询问病史,几乎都少不了一条,吹空调。不少人贪凉,空调温度开得很低,还有部分人空调风直接对着吹,睡了一夜起来,发现自己“口歪眼斜”了。

为什么会得空调病?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方中华介绍,因空调房间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胃肠道不适等症状,还常有一些皮肤上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变差、易过敏等等,同时因个体差异,表现的症状轻重也会不一样。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

如何预防呢?方中华副主任介绍了一些小窍门:首先定期清洗。定期清洗是在源头消灭病菌,家用空调在每年夏天使用之前可请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其次定时通风换气 。开窗10分钟,就能把一间8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控制温差。一般来认为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温应该是26—27℃,室内外温度差以不超过5℃为宜,避免忽冷忽热导致感冒。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如果实在太热,不妨在晚饭后就开启空调,在睡前关闭,或调节至微风或睡眠模式;避免直吹,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

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清新空气 吸烟者应自觉做到不在空调的室内吸烟。凡在空调室内操作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的人们,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补充湿度。使用空调时,为了不使空气过于干燥,房间内应放个加湿器,或用吸满水的墩布拖地保湿,这样可使房间内保持适当的湿度。另外多喝温水,补充水分;增强体质,在平常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多吃蔬菜水果,增强身体免疫力,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意外,即一氧化碳中毒。

(通讯员  余潺潺)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