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那些不良的就医习惯
2018-08-24 09:38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病痛、或是意外受伤、或者因为慢性疾病常年需要跑医院,自然需要医护的帮助。医生护士这个职业算是特殊的行当,干久了、接触的人多了,对各类人群自然会有一些总结、个人也会有他自己处理的特点,对各类患者及家属有一些的总结和建议,对一些不良就医行为总结一下: 

1、看病丢资料的坏习惯要不得:很多患者及家属带患者就医、总喜欢看一次扔一次病历、检查资料;慢性病配药还不带既往病历;问起来既往病史、过敏史、用药情况,自己也答不上来;这是对自己病情的不负责任、也是给后续治疗及医生诊断造成影响、给自身疾病的诊治也是一种延误;所以一些检查资料报告单以及病历要专门保存并在就医时随时携带(危急症就医或人在外地无法立即取得资料除外); 

2、对自己长期用药从不关心、吃了什么药也不知道:有一些病人就诊前已经自行服药,我问:吃过哪些药物?答:就是白色的药片,名字不知道。其实现在信息技术这么发达,随手拍个照片,手机里随时可查看,老年人记不住还能拿个药盒子做样本呢;毕竟你用药情况对你病情的诊治以及用药后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等等还是比较重要的,还是上点心吧。 

3、不挂号、不按秩序就诊的:有些病人或者家属喜欢拿着一堆资料或者检查结果,一进来也不管自己挂没挂号、不管有没有其他病人正在就诊、不管医生真正仔细问诊手头的病人,就要拉着医生给自己先看“你先帮我看一下,就看一下……”弄得医生和其他病人很是烦躁;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正在和医生沟通就诊,突然有个人要挤进来打断你们,你愿意吗?你急、你要回去烧饭、你要上班?别人天天空着来医院? 

4、自己下诊断的:本地好多人来看病无论发热、头晕、腹痛、呕吐或者胸闷不适、意识模糊、昏迷等等,一来就自己给诊断好了“中暑”了。医护人员遇到这类人员其实内心是崩溃的,但有只能忍着郁闷解释、解释还没用,只能坚持自己的诊断思路给予检查,但总有患者不情愿配合神志等到最终确诊并非中暑而是有其他问题存在,还是有多数人并不接受事实。 

5、自己开处方的:有一些就医者喜欢上网查资料,然后对着网上信息自我诊断、自我处方用药,遇到普通、轻微病症还好;碰到疑难复杂问题那就是耽误了诊治。就拿上面这个自我诊断“中暑”的,自己刮痧、喝藿香正气水,也能理解。但是到了医院还要“指导”医生“别输液、更不能输葡萄糖注射液、还不能吃甜食、要加重的……”这个逻辑我无法理解,真中暑了不适更要补充水分吗?低血糖了不补充葡萄糖那不是更完蛋了吗?还有动不动要求“我没力气,给我挂参麦针”;“我头晕、是脑供血不好,给我挂丹红针”……类似的情况临床遇到不少的,真想说句(我们换个位置,您来做门诊吧?);药物输液又不是农贸市场买菜。这里延伸一句---实在拗不过的医生可能也会勉强满足病人的要求,结果输了液出现反应或者并无效果、甚至病情还加重了,结果还会有病人或者家属又来一句“是你医坏了、你怎么好听病人呢?你是医生你懂的呀,我们又不懂”……你说宝宝心里苦不苦? 

以上这些人建议找自己信任的医生或者信任的医疗机构找专业人士检查诊断后再治疗。既然选择到医院就诊,请相信医生并尽可能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毕竟医生肯定最希望病人尽快康复,而不会希望病人病情加重。 

6、一来先炫耀财富和地位而不是发表主诉的,或者未达到其无理要求即以语言威胁的:本人曾经历一位教育者的威胁—当时其要求代替家属用医保配一种慢性疾病药物,却没有任何既往病史依据、也无病历;被告知-无法配得、需要提供病史资料,病历本;反复劝说,坚持无法开出处方;不料却招其语言威胁:“你不知道我是谁哇?等你子女读书你就要吃苦头了。”我无语。这种心态可以理解,毕竟接触陌生人或者自我要求无法满足时,出现情绪上的冲动也常见;可类似的情绪反应对事情解决并无任何帮助吧? 

7、通过向医护人员发脾气或者动手打人来显示自己对患者的关系、表达自己的孝心的:有这样的家属常年在外工作,加重亲人病后赶回照料。心中部免有些焦虑、烦躁,甚至有对家人的愧疚之情。为了表示自己对亲人的关心、对长辈的孝顺,极少部分家属会把医护人员最为发泄对象,大声吆喝,把护士当保姆使唤、稍有不顺心更嚣张一些的就直接上手开打。对这类人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希望能自我调节情绪、好好用心照顾和陪伴长辈,患医之间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加强沟通;不要做出过激行为以免伤人害己,得不偿失。 

以上各类行为纯属个人总结;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通讯员 游世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