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水果
2018-08-27 16:02

世面上水果种类繁多,桃子、西瓜、梨、葡萄等,但是这些水果糖分高,对于要长期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下称糖友)来说是爱恨交织,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够吃水果吗?答案当然是可以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静芸介绍,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友在血糖控制好后应该适当吃一些水果。


郭主任建议,一般说来,正常当患者空腹血糖〈7mmo/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这样病情稳定的糖友,可以选择含糖量低、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对于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只能选用像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补充维生素。


那么糖友怎么吃水果,吃那些水果,吃多少?郭主任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不超过一个食品交换单位,即相当于90千卡热量的水果,如200克的橘子、橙子、柚子、猕猴桃、李子、杏、苹果、梨、桃;每300克的草莓;每500克的西瓜等。同时餐时减少一点儿主食(约25g)。尽量少吃或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芒果、香蕉、鲜荔枝、鲜枣、哈密瓜,不吃葡萄干、柿饼、干枣等,禁食现榨果汁、水果罐头等。


那么什么时间段可以吃水果呢?郭主任建议尽量选择在两餐中间吃水果,如10:00和16:00,饭前或饭后立即吃对血糖影响比较大。尽量在白天吃水果,不要睡前吃,吃完以后最好做点运动,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如果有条件最好在吃水果前后监测血糖的变化,调整水果的进食量。


此外,郭静芸主任还叮嘱糖尿病患者要走出不吃主食、不吃水果这些常见的饮食误区,不能单纯根据口味来判断一种水果的含糖量,合理选用水果、科学控制总量,更好的控制血糖,管住嘴,迈开腿,健康快乐的生活。

(通讯员 方滋 )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