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门注意“4”项
2018-08-27 16:03

一、蜂蛰伤:是被蜂尾螫伤,毒液注入人体,或伴刺留皮内所致。局部出现红肿刺痛,甚或有头晕恶心等症的中毒性疾病。被少数蜂蜇,一般无全身症状。若被多数蜂蜇,可产生大面积肿胀,偶可引起组织坏死,重者出现恶心、无力、发热等全身症状。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或急性肾功能衰竭。尽早就近送至医院就诊。简单处理方案:1.患部如有毒刺需先拔除。2.季德胜蛇药、南通蛇药片等,凉开水调,外涂。3.内服季德胜蛇药、南通蛇药片、解毒消炎九、牛黄解毒片等。

二、蛇咬伤:被蛇牙咬入了肉,特别是指被通过蛇牙或在蛇牙附近分泌毒液的蛇咬入后所造成的一个伤口。尽早就近送至医院就诊。1.局部处理(1)结扎:伤口上方近端肢体用止血带结扎,每10-15分钟放松2-3分钟。(2)清创:用盐水清洗伤口,局部消毒后细针或刀尖剔除残留毒牙,并将伤口处皮肤作十字或星状切口,长约1cm,负压吸取含毒的组织液,最后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2%的过氧化氢溶液洗涤伤口,无菌包扎后肢体保持低位。2.抗蛇毒素血清的应用

三、狗咬伤:被狗咬伤身体任何部位,包括抓伤。无论出血与否。首先,伤口冲洗要彻底。先用3%—5%肥皂水或清水充分的冲洗,若伤口较深,则须将注射器伸入伤口内进行灌注清洗,应尽可能去除所有的狗的唾液。时间应在15分钟为宜。其次,是冲洗后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伤口处理应该尽快完成,即使晚1—2天甚至3—4天也不要忽视对伤口的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经结痂,也要按上诉的方法处理。第三,切记伤口不宜包扎、缝口,应尽可能暴露伤口。如果必须包扎缝合(如出血过多),则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并已注射抗狂犬病血清。若咬伤头颈部、手指或严重咬伤时,伤口周围及底部还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四、虫咬伤:身体任何部位被虫咬伤,且不明原因啥类型的虫类。处理方法:1.立即出除虫类,清洗创面;2.可以用季德胜蛇药、南通蛇药片等,凉开水调,外涂。3.内服季德胜蛇药、南通蛇药片、解毒消炎九、牛黄解毒片等。可以的话将不明虫类带回医院,以便进一步诊治。

出门在外,如遇任何外伤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叶美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