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击无证牙医,卫监“再”行动
2018-09-18 16:48

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在日常监督检查回程中,在乾潭镇某村发现一张的“某某牙科”的招牌。经调查发现该诊所是一家无证医疗机构,现场查见牙科综合椅一台、口腔诊疗器械若干、已过期的药品若干、已失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一箱医疗废物等物品。卫生监督员当即书写《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决定书》,对牙椅、药品、器械等进行了封存,制作《现场笔录》对现场进行记录,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目前,正在立案调查中。

非法行医者,可谓是“神出鬼没”,为了保障群众的口腔诊疗安全,卫生监督员教大家通过“三看”来辨识无证行医。

一是看就诊环境:卫生环境是群众就医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有证机构是在一间宽敞明亮、井井有条的诊室开展诊疗,而无证牙科诊所的往往是肮脏的台面、狭小的空间。

二是看证件:持有有效的证件是牙科诊所有资格行医的金标准。有效期内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医师资格证书》。且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要求,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于明显处所。老百姓可以通过查看证件来判断就诊的诊所是否是合法的牙科诊所。

三是看灭菌消毒设备:按照《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的行业标准,口腔器械应一人一用一消毒和(或)灭菌,开展口腔诊疗服务应制定口腔器械消毒灭菌工作管理制度,应设立独立的器械处理区。可以通过现场观察进行简单的判断口腔诊疗机构是否开展消毒灭菌,而无证口腔往往是缺少这些设备。

保护自身健康,打击无证牙医,你我共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文明建德,共享安全医疗,共做健康你我。

(通讯员  杨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