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季过敏性鼻炎来势汹汹,如何应对?
2018-09-25 17:03

作为全球化疾病,鼻炎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人的“通病”。尤其是在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更是让人防不胜防。

入秋后,今年29岁的患者谢女士(化名)常会出现喷嚏不止,流涕,鼻塞,还伴有鼻痒眼睛疼等现象,以为是感冒,自己吃了一段时间的感冒药后也不见好。于是到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检查,原来谢女士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感冒与鼻炎要区分开。一句话,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别以为是普通感冒,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刘艳锋介绍,过敏性鼻炎症状大多是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有的人会有嗓子疼,眼睛痒甚至轻微发热。但很多人以为自己是感冒,而感冒的类似症状一般只持续3—5天,因此当打喷嚏流清鼻涕的症状持续超过一周没有缓解时,就建议去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是不是得了过敏性鼻炎。

秋天为啥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刘主任介绍,主要是因为早晚温差过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并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打理,受凉后容易引发突发性流感等疾病。加之天干物燥,一些过敏性的植物或者是灰尘,因为空气湿度的减弱而四散飘零,在肉眼无法辨别的条件下直接入侵了人们的鼻腔。进而导致一些过敏体质人群爆发过敏性鼻炎。

对于鼻炎,如果不加以治疗,拖得久了容易转变为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等,不但干扰患者的生活,影响其生活质量,更是会严重地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刘主任建议:

1.远离过敏原。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防止过敏原侵入体内最重要。面对品种繁多、层出不穷的过敏原,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找出与过敏症发作的相关因素。

2.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以及鼻腔清洁,保持室内通风,清淡饮食,少喝酒;

3.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按时作息,防止过度劳累,散步、体操、太极拳、游泳等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减轻过敏。

4.冷水洗脸。每天早晨洗脸时建议使用冷水,提高鼻子对于冷空气以及过敏原的适应能力,并可对鼻子进行按摩。

5.外出戴口罩。天气转冷时,戴上口罩可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的刺激。(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