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令进补正当时
2018-10-30 14:57

天气逐渐变凉,北方的冷空气蓄势待发,冬天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悄然而至,又到了进补养生的好时候。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说的正是于此时进补可培育元气,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那么冬季该如何进补?有人认为,进补就是多吃营养品或“大鱼大肉”、海参鲍鱼之类热量大、价格高的食物,而且多多益善,越贵越好。这种不顾自身健康状况而盲目进补的观念,不但无益于身体健康,甚至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冬季为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一般常选用含高蛋白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肉类、鱼类、蛋制品、谷物等食物,这有利增加身体热量以御寒保暖。现在生活条件改善,物质水平提高,“三高”已成普遍现象——国人营养过剩的情况已是常态,冬季若盲目大量进食这类食物,只会在“三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所以冬季进补宜适量,更需得法。

冬季进补不能贪多求快。中医常说“受补”还是“不受补”,其关键在脾胃功能。脾主运化,只有在脾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消化吸收功能才好,进补才有效;反之,脾胃功能差,则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出现或加重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上火等。 

中医认为,秋冬宜“养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为阴中之少阴,通与冬气”,冬季寒冷之气与肾气相通,秋冬养阴,有助于培补肾精肾气。且冬季人体阳气趋里,加之进食牛羊肉等温热之品,易形成外寒内热之状,故冬季宜时时顾护、培补阴气。饮食上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但不宜进食生冷,煲汤时可加入玉竹、沙参、麦冬、天冬、石斛、百合、山药等养阴之品。 

进补可分为滋补、平补及清补。“滋补”,顾名思义,是以具有滋腻性质的药物来补益身体的虚弱证候,补益作用较强,适用于脾胃功能正常的虚弱病症患者;平补之品虽补益之力逊于滋补,但性质平和,无碍脾伤胃的缺点;清补之品一般具有清热养阴的功效,药性往往偏凉。“三高”患者往往宜平补、清补而不宜滋补。 

总之,冬季进补需谨慎,脾胃功能是关键,鱼肉荤菜宜适量,蔬菜瓜果不能少,重视养阴益肾气,分清滋补与清补,进补得法育元气,来年打虎好身体。

(通讯员 思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