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抽筋”真的是因为缺钙吗?
2018-10-30 14:58

 几乎所有人都曾出现“抽筋”这一情况,“抽筋”即肌肉痉挛,是一种突发的肌肉非自主收缩,常见于运动和睡眠期间,可导致暂时性剧烈疼痛,但通常不会对机体照成损伤。常发生的场景是在剧烈运动时、长时间运动后、睡眠时。 

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呢? 

老年人:衰老导致的肌肉衰减使肌肉更易处于过度紧张状态。 

孕妇:妊娠期间额外增长的体重会对腿部肌肉造成更多压力。 

运动员:脱水、高运动量、肌肉损伤等原因都会导致肌肉痉挛风险的提高。 

几项简单的方法就能缓解“抽筋”,痉挛时拉伸肌肉,双脚分开站立,将重心放在痉挛侧,膝盖微弯;冷敷或者热敷,冷敷和热敷均可缓解痉挛导致的肌肉疼痛;按摩痉挛肌肉,按摩力度适中,持续5—10分钟即可缓解疼痛。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抽筋”。足量饮水,平衡饮食,注意补充电解质;运动前后均做好拉伸活动,湿热天气避免过多剧烈运动,活动时穿舒适合脚的鞋子。

(通讯员 廖月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