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失眠用这六招,完胜运动、红酒、数羊!
2018-11-05 10:58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欲求不满的人们难免焦虑,失眠的人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全中国有三到四成人正在失眠。失眠危害大,长期失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以及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更有因失眠而导致抑郁自杀的例子。

怎么样能算失眠,失眠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出现以下四个方面的症状,就可以被称为失眠: 

1在床上躺了半小时以上仍无法入睡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很长时间都睡不着,早上都会比原来提早1小时以上醒来,睡眠过程中总是醒睡间隔发生(每次30分钟以上),而且每天睡着的时间少于5小时,醒来后感到非常疲劳,全身乏力。 

2连续一个月出现睡不着的现象 

被诊断为失眠障碍的患者,期病程需达到一个病程以上,即连续一个月出现失眠症状,每周至少3次出现上述症状。 

3各方面功能在减退。 

失眠会给人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精神方面,会出现记忆力衰退、各种机能活跃度下降、精神不集中、工作、学习生活中容易打瞌睡等。久而久之,学生会出现听课效率低,成绩明显下降;职场人士则在工作中容易出错。 

4.感到焦虑、痛苦、心情压抑。 

由于晚上无法入睡,因此在白天会出现四肢无力,面对不顺心的事情,容易发脾气,情绪暴躁;同时,由于担心夜晚睡不着,白天常常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严重者甚至会产生厌世思想,应加以警惕。 

失眠误区 

1、睡前运动 

剧烈运动后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往往很难入睡。反而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定期运动不但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梦中惊醒,减轻失眠症状,舒缓压力,达到身心健康的效果,而且可以延长深睡眠的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应该在睡前2小时进行。 

2.红酒助睡 

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睡是睡着了,可是却容易呼吸困难、睡不安稳、胃疼、口渴,醒来头重混沌,甚至长期借助酒精助眠可能会导致酒依赖。 

3.牛奶助睡眠,可能只是个心理安慰 

牛奶助眠的理论是这样的:牛奶中含有L-色氨酸,而L-色氨酸可用于制造诱发睡眠的5-羟色胺与褪黑素。但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只是一个理想状态。我们的大脑与血液之间有一道“血脑屏障”,保护自己免受外来物质的入侵,但同时也阻碍了一些有益物质的进入。牛奶中的色氨酸就是其中之一,即使你喝的再多,它们能穿过血脑屏障的量也很少。 

失眠究竟该怎么做…… 

遵守这6条,啥也不用吃就能睡得香 

所以,过分依赖各种药物、保健品等常常收效甚微而且有害无益,遵守下面这6条,不吃药不喝酒,轻松制服失眠! 

改善睡眠状态要从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开始,睡眠环境一定要安静、舒适、光线要暗; 

睡前脑海里想象一幅愉快平静的画面,使心情愉悦放松; 

规律作息时间,按时睡按时起; 

不要在床上看电视和手机、书等和睡眠不相关的事情; 

上床20~30分钟不能入睡,可以起床走个10分钟等有睡意再上床; 

睡前避免饮用咖啡、茶等影响睡眠的饮品,避免剧烈运动。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