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十一狂欢的背后——浅谈网购强迫症
2018-11-12 15:46

2018双十一完美收官,阿里、京东战报喜人,阿里更是突破2000亿,定格在2135亿。而苏宁易购、国美、小米等线上渠道无一不创历史新高,在这场堪比采办年货的购物盛宴背后,我们不禁能发现一种名为“网购强迫症”的心理疾病的踪影。 

网购强迫症,顾名思义是指一种强迫自己在网络上购物的心理疾病,好发人群主要是中青年、大学生群体,女性多于男性。笔者身边有一些同事、朋友,几乎每天都要网购,而所有的生活所需,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内衣、袜子,甚至于零食,都是从网上购买。三天不网购,就会浑身不爽,若有所失,更别说错过双十一这样的盛会了。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会发现,去年双十一抢来的衣服,许多都未曾拆包,今年的货又到了。双十一后他们会后悔,后悔自己冲动,看到优惠力度大就忍不住剁手,浪费了不少钱,但过两天又会继续投入到双十二的战斗中去。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网购强迫症呢?请你先思考3个问题:打算网购的东西对你而言是否并不需要?每次网购后你有后悔买那么些东西吗?如果不网购你是不是会觉得心里很难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很不幸,你基本上得了网购强迫症。 

有许多人会反驳说,双十一优惠那么大,不买点不是亏大了吗?注意,网购不论你花了多少钱赚钱的都是商家,消费者永远都是花钱的那位,只不过花的钱多钱少罢了,一定要有这样的认知。那么如何区分正常消费心理和强迫消费心理呢?正常的消费心理就是必需买或者值得买,强迫消费心理就是必须买或者不得不买,而在买来后却又会非常后悔。 

虽然这是一种心理疾病,但其实通过患者自己的注意是完全可以治愈和避免的,笔者现给出四点粗浅建议: 

一、双十一来临前整理一下衣物,看看有没有去年买来的、还未穿过的新衣服,再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添加衣物,对面层层叠叠、琳琅满目的衣物,大多数人心理会给自己一个制约购买欲的信号。 

二、减少上网、看手机的时间,购物往往在上网、浏览手机的不经意间成交,有意识地减少上网时间,对减少网购起着决定性作用; 

三、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业余生活越丰富的人,花在网购上的精力就越少。有意识地参加户外运动、朋友聚会,拓展自己的生活圈,不再做低头族,网购成瘾自然也就可以预防和避免了。 

四、第四点也是笔者认为最有效的一点,不要在支付宝里存着太多钱,尽量少留一些钱,花呗的借贷消费功能也不要使用,总之余额少了,购物车就满不了了。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