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冬?
2018-11-13 17:09

 随着天气变冷,前来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就诊的高血压患者明显增多。医生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明明自己夏天血压挺正常,为什么一到冬天就高了?为何天冷后血压难以平稳,是不是降压药没有效果了? 

其实,人的血压一天24小时都是有变化的,当然也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不少患者夏天时血压很容易控制,可一到了寒冬血压就会明显升高,甚至增加药物后仍很难控制。 

寒冬时节血压会升高,是人体对周围环境变化的反应,冬季寒冷促使血管收缩,加上运动减少、出汗排钠减少,会引起血压明显升高。因此,每到天气寒冷的季节,血压过度升高就会使心梗、心力衰竭、脑血栓、脑出血的发病率大大增加,由这些疾病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死亡率增加、致残率增高。 

血压必须常监测。当寒冬到来时,为了防止脑出血等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应特别重视对血压的监测。对于血压尚不稳定的患者应每天监测血压变化,尤其是要注意观察早上服药之前的血压、晚上睡觉之前的血压,如血压不稳定应及时就诊,调整药物治疗。季节变换时更要注意监测血压变化,适时调整药物,以前吃一种药的病人可能要增加剂量或者吃两种药物。 

总之,血压变化要及时发现,血压高了要及时调整药物,尽可能减少对心脑血管的危害。也可以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对于血压波动较大的患者有助于更合理地调整药物。

(通讯员 鄢子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