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带孩子的这个动作,让刘女士被迫去了急诊
2018-11-26 15:51

11月25日傍晚,刘女士像很多人一样带着3岁的儿子到新安江广场去玩,儿子也同往常一样开心,时而背首诗词,时而唱首儿歌,时而会发出爽朗的大笑声,时而又会撒娇要妈妈抱抱、“坐火车”……

然而,就在这个和美幸福的时刻,一个危险的动作导致了儿子的嚎啕大哭,刘女士一时被懵了。只见儿子右手主动过来扶着左手,左手上举受限,出于医生的职业本能,刘女士帮他的肘、腕、指间关节等均作了一下检查,初步考虑可能是肘关节脱位了。于是立即带他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被护士分诊至急诊外科,外科医生也是精明,见孩子大哭,立刻变出了一个彩色的玩具,孩子眼前一亮不哭了,右手很快就抢到了,可是左侧一使劲又大哭了,医生顺势一摸,确诊肘关节脱位!神奇的是,医生又一拉一推,孩子即刻不哭了,关节复位了!此刻,刘女士觉得用手到病除来形容这位医生的医术再恰当不过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这个动作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抓住孩子的两只小手一拉将孩子拎起。“坐火车”是我们经常玩的游戏,就是两位家长各拉着孩子的一只胳膊拎起来走一段距离。之前也知道这样做很危险,容易脱位,但因为孩子开心,而且也没发生过,就思想麻痹了。

肘关节脱位是肘部常见损伤,多由间接暴力引起,肘部系前臂和上臂的连接结构,暴力的传导和杠杠作用是引起肘关节脱位的基本外力形式。一般有肘关节后脱位、肘关节前脱位、肘关节侧方脱位、肘关节分裂脱位四种类型,多发于青少年,成人和儿童也时有发生。在小儿中很常见的就是“桡骨小头半脱位”,多发生在提拉旋转时,因为小儿肘关节处的环状韧带发育还没完善,很容易就会脱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大人在拉小儿时,不能拉手和前臂,那是很容易造成脱位的,应该拉上臂或肩胛窝。

刘女士想提醒一下其他带孩子的家长,请别再重蹈覆辙,因为孩子的一时开心而忽略了人身安全。

(通讯员 刘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